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明年依法禁止種植轉基因糧食作物

2016-12-17

【文匯網訊】(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昨日結束的黑龍江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黑龍江省食品安全條例》,條例特別針對黑龍江省特點,做出了依法禁止種植轉基因糧食作物的規定,用法律手段保護龍江生態發展空間,從源頭保證食品安全,加快打造黑龍江省作為國家級綠色食品產業基地。同時對學校養老機構就餐、網絡訂餐和市場攤販等進行了詳細規定,2017年5月1日正式施行後,將全面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條例》規定,本省行政區域內依法禁止種植轉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糧食作物,禁止非法生產、經營和為種植者提供轉基因糧食作物種子,禁止非法生產、加工、銷售、進境轉基因或者含有轉基因成分的食用農產品。違法種植轉基因糧食作物的,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從事入網食品生產經營,應當依法取得許可,同時要亮證經營。幼兒園、中小學校園門口道路兩側兩百米範圍內,不得劃定為食品攤區。食品攤販應當向管理食品攤區的部門或者機構申請登記卡,登記卡有效期為一年,屆滿需要辦理延續手續。

據瞭解,黑龍江省把近幾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制度、政策措施和成功經驗,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為最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提供製度保障,對於維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條例突出規範了依法禁止種植轉基因糧食作物;農產品批發市場檢驗檢測;學生、托幼及養老機構等群體性就餐和網絡經營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經營、食品攤販;法律責任等六方面內容。條例加大了食品安全的處罰力度;加強了重點環節的監管;兼顧了服務與監管,較好地處理了食品安全和發展經濟、就業創業的關係。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