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過半農村基層醫生無業務培訓 致農民看病愛「往上跑」

2016-12-22
發佈會現場。發佈會現場。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健康中國與衛生事業改革·基層健康治理與診療服務》調查報告21日在北京發佈。報告指出,過半基層醫生沒有參與業務培訓,有48.34%的農民因為「擔心醫生技術」而不願意到村衛生室就診。

報告指出,當前基層首診不出村比例為89.63%,不出鄉比例為41.86%,不出縣比例為48.35%,總體上「方向向好」,但仍面臨較多問題。其中,基層醫生業務培訓問題突出。報告顯示,過半基層醫生沒有參與業務培訓,在參加過業務培訓的醫生中,僅有48.05 %的醫生接受過「全科醫師培訓」的培訓。有48.34%的農民因為「擔心醫生技術」而不願意到村衛生室就診。另外,醫保制度不完善和基層診療機構條件不充足也成了「農民往上跑」的重要原因。

另外,調查顯示,42.67%的醫生認為「農村流動人口要返鄉就診才能報銷醫療費」影響基層首診,且有25.42%的醫生認為基層衛生機構就醫的報銷比例不合理,不完善的醫保制度弱化了政策引導作用,加大了推行基層首診的難度。同時,68.16%的醫生認為基層醫療機構的「設備差且不足,藥品不齊全」。

據悉,該報告研究數據來源於新鄉醫學院中國城鄉衛生調查中心和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聯合開展的專題調查。調查於2016年7月至8月在河南、山東和四川三省農村地區展開,調查樣本包括6766名農村居民、2983名醫務人員、4400名患者。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