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匹通關模式建立 馬會世界級賽馬訓練中心明年投入使用

2016-12-29
圖為馬匹在從化訓練中心內生活環境圖為馬匹在從化訓練中心內生活環境
海關部門試運行馬匹入境,建立通關模式。海關部門試運行馬匹入境,建立通關模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經過5年多的場地等基礎設施建設後,香港賽馬會廣州從化訓練中心關鍵的馬匹過境通關一環取得突破。記者29日從海關及檢驗檢疫部門獲悉,經過10個月的試運行,粵港馬匹跨境通關模式成功建立。目前,海關部門已經成功驗放10批次過境馬匹,過境貨物貨值近1200萬元。2017年,香港在境外設立的首個世界級賽馬訓練中心將正式運行,屆時,香港馬會全部馬匹將實現廣州訓練、香港跑馬。

10批次馬匹通關試驗

記者瞭解到,由於土地緊張,香港馬會早年便有意在內地新建馬場。2010年廣州亞運會前後,經多方協商,最終敲定在廣州從化建設新馬場及訓練中心。很快,廣州馬場項目是被確定為粵港合作的重點項目。

經過粵港5年多的不懈努力,從化訓練中心各項硬件建設於今年初趨於完善。今年,此項目最重要一環馬匹過境通關機制建設提上日程。據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海關根據「無馬疫區」訓練場所建設的特殊需求,對從化馬場馬匹進出境檢查場建設項目實行專項跟蹤和指導。經多次研究,海關決定對馬場建設材料通關「從快從優辦理」,為馬場建設相關貨物的驗放和減免稅項目,提供保障。同時,為馬場建設所需的設備及獸藥、草料等物料的進出境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馬匹過境最終被列為「暫時進口」,予以免除關稅。

「馬匹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的身價,運輸過程需要馬童陪護,且長途運輸容易導致馬匹產生暴躁情緒,故通關時效要求極高,國內尚無大批量、高頻率馬匹通關的先例可循。」該負責人稱,為此,海關建立了與香港馬會的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對馬匹通關監管、馬匹驗估、通關擔保模式等進行了深入探討,並針對馬匹通關跨部門、跨區域的特點,對接檢驗檢疫部門,聯合組織開展馬匹進出境通關試運行。

廣州訓練香港賽馬模式一年內實現

今年3月初,兩匹精心挑選的賽馬,從香港沙田賽馬場成功被運送至廣州從化訓練中心,之後,每個月分別有一批馬匹過境。

經過10個月的試運行,至12月底,通關流程理順,馬匹跨境通關模式成功建立,為廣州香港賽馬會訓練場建成後參賽馬匹頻繁往返粵港兩地打通渠道。

至此,香港賽馬會首個境外馬匹訓練中心在場地設施和過境通關環節均取得突破。屆時,海關單次出境馬匹可達40至100匹,而訓練中心可容納1200至1600馬匹。

「從化馬場項目的核心目標是逐漸將香港馬會所有馬匹從香港搬至從化居住訓練。比賽時由從化運送至香港參加比賽,比賽結束後返回從化訓練場。該項目為粵港兩地合作開創了嶄新模式。」香港馬會的負責人稱。

最新消息顯示,從化訓練中心海關監管場所建設正有序推進,2017年度馬會新賽季,該訓練中心將正式常態化運行,成為世界級賽馬訓練中心。屆時,香港馬會賽馬全部馬匹將在這裡飼養和訓練,並定期前往香港參賽。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