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興瑞任廣東省副省長 代省長

2016-12-30
馬興瑞(資料圖)。馬興瑞(資料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任廣東省代省長。今日下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接受朱小丹辭去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的請求,任命馬興瑞為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代理省長。這是馬興瑞自2013年03月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位置進入仕途的第四次調動。去年主政深圳以來,在1年9個月的時間裡,馬興瑞在坊間得到諸多好評,稱其強勢實幹,推動包括二線關拆除、引入多間高校等。馬興瑞對深港合作亦十分重視,與香港特首梁振英進行多次會面,並會見諸多香港團體,希望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讓其成為深港合作新平台。

航天少帥轉入仕途

公開資料顯示,馬興瑞出生於山東鄆城,1988年從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後,一直從事與航天有關的領域,曾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嫦娥工程」四位副總指揮之一。深厚的專業背景,讓他被譽為「航天少帥」。

2013年他被任命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黨組書記等職,8個月後南下廣東接替朱明國擔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2015年03月,馬興瑞接替王榮成為深圳第11任市委書記,兼具「中央委員」的身份,馬興瑞一直被坊間視為「高配」書記。

主政深圳一年多引入近十名校

主政深圳一年多,馬興瑞工作雷厲風行,「馬上辦」的字眼頻繁見諸報端。上任不久,他力推二線關交通改善工程,一個月內掃除了困擾深圳多年的二線關問題。馬興瑞還頻繁視察創新企業,會見海內外賓客。據官方透露,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GDP增長8.7%,預計全年增長在8.9%-9%左右,「含金量」十足,其中創新發展的成績令人矚目,本來已有中興、比亞迪等國家技術高新企業5000多家,今年年底有望突破8000家。

此前,高等教育一直被視為深圳的短板。自2015年馬興瑞上任以來,深圳頻繁引入名校辦學,一年多時間內引入了約十所知名高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

坊間評價馬興瑞指其強勢實幹,直爽敢言。在2015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三十五週年之際,馬興瑞邀請各時期各領域典型代表舉行座談會,期間他就批評深圳有些幹部故步自封,缺少實幹精神,難以承擔好特區的新使命。

力推落馬洲河套開發建設

馬興瑞對深港合作亦十分重視。上任首秀便前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調研入區港企。在任期間,他還與香港特首梁振英進行多次會面,商討兩地合作的領域,包括創新科技和金融方面。

馬興瑞還一直希望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建設,讓其成為深港合作新平台。在今年1月份深圳「兩會」期間,他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時就明確表示,希望盡快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據悉,馬興瑞在與梁振英會面,以及會見其他赴深考察的香港團體時,均多次提及該話題。

馬興瑞工作經歷

馬興瑞,男,漢族,1959年10月生,山東鄆城人,1988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研究生學歷,教授,博士生導師。

1978.10——1982.07,遼寧省阜新礦業學院(現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工程力學專業學習;

1982.09——1985.04,天津大學一般力學專業攻讀碩士研究生;

1985.04——1988.03,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攻讀博士研究生;

1988.03——1989.05,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任教;

1989.05——1992.04,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空間科學與技術系副主任(1991.12被評為教授);

1992.04——1992.12,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航天工程與力學系副主任;

1992.12——1995.02,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航天工程與力學系主任(1993.10 被批准為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博士生導師);

1995.02——1996.04,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副院長;

1996.04——1996.05,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

1996.05——1999.09,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五院(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教授、飛行器設計專業博士生導師(1996年6月兼任實踐五號衛星總指揮和總設計師);

1999.09——2007.08,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2004.04當選中國宇航學會副理事長);

2007.08——2013.03,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

2013.03——2013.05,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黨組書記。

2013.05——2013.11,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2013.11——2015.03,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2015.03—— 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