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之星」體驗烏鎮生活 賞江南水鄉夜景

2016-12-30
港生體驗種菜,俞晝攝

港生體驗種菜,俞晝攝

冬天洗蘿蔔感受農民艱辛,俞晝攝

冬天洗蘿蔔感受農民艱辛,俞晝攝

烏鎮掃碼買東西非常便利,俞晝攝

烏鎮掃碼買東西非常便利,俞晝攝

西柵夜景讓港生流連忘返,俞晝攝

西柵夜景讓港生流連忘返,俞晝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晝 通訊員 樓惠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住慣了高樓林宇的未來之星們來到江南水鄉烏鎮,親身下田地體驗農耕文化,夜遊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會址,在小橋流水間感受浙江新農村建設的成果。香港城市大學二年級學生吳怡君坦言,作為在都市長大的學生,從未體驗過農村生活,真正下地種菜讓我感受到農夫的艱辛和糧食的來之不易,樸實的田園風光也讓人忘卻了都市忙碌生活的壓迫感。

從烏鎮西柵歷史街區往北走500米,就是佔地450畝的烏村,這個從原有江南古村落整治改建的鄉村旅遊度假區,既保留了原有的村落地貌和老房屋建築,又提供了採摘、捕魚、耕田、推磨等地道農活,吸引了不少嚮往田園生活的都市人。

得知學生們來自寸土寸金的香港,幾乎都沒見過真正的農村,烏村的工作人員們特別為大家安排了一場獨特的農耕勞作,親身下田體驗種菜、鋤地、拔蘿蔔、包捲心菜等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二年級學生學生陳承恩告訴記者:「這是我第一次種菜,把一個新的生命孕育在泥土裡的感覺其實很美妙,冒著寒風在農田里拿著小鏟很冷,但是我還是堅持住了,也嘗試到了新的東西,很開心。農民伯伯一年四季耕種很多農作物一定比我們更加辛苦,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的糧食,珍惜勞動人民的成果,不要浪費。」

香港教育大學三年級學生謝振廷也笑著說:「我在烏村種菜的時候,不小心扼殺了很多小菜苗,讓我感到生命的脆弱。後來在動物農場,我們又觀看了小豬飲奶的過程,也令我大開眼界。」

勞作體驗避免學生「五穀不分」

陪著明愛莊月明中學的中五學生過來的隨團老師陳菁菁告訴記者,現在的學校、家長都圍繞著知識教育在轉,而忽視了孩子的生活教育,導致學生忙於課業而不去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勞動,變得「五穀不分」。「未來之星這次的活動安排非常好,讓學生能走出課堂,瞭解糧食得之不易,也更能理解農民的辛苦。」

據工作人員介紹,烏村擁有漁家、磨坊、酒巷、竹屋、米倉、桃園及知青年代7個組團。組團的概念源於以前生產小隊的生活,例如漁家組團,就是以公社化時期烏鎮當地漁業生產小隊的生活元素為主題而命名,磨坊組團則保留了帶著車輪的磨盤,還原了舊時的鄉村農俗生活。

香港中文大學四年級學生王輝陽坦言:「農業是我國很大的一部分產業,在這樣一個體驗後我會更珍惜我們現在有的一切,現在家家戶戶買東西都很方便,幾塊錢就可以買很多蔬菜,但是只有自己試過才知道難點在哪裡,這些東西並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到我們餐桌上的。」

嶺南大學四年級學生關偉恆則表示,在烏鎮水鄉親手耕田,讓我歷經艱辛之外,也明白到除了科技發展,農業及旅遊發展亦不可缺,中國方才有長足的發展。

掃碼支付受港生追捧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烏鎮在2014年就實現了景區無線網絡的免費覆蓋,現在隨著移動支付的推進,如今在西柵歷史街區,200多家商家全部支持電子支付,用手機掃一掃就能免除找零的煩惱。

「從香港出發的時候,我來不及兌換人民幣,只帶了幾百元就坐上了飛往杭州的飛機,本來擔心現金會不夠用,沒想到在浙江,無論是買東西、點外賣、唱K,都可以用支付寶付錢,非常方便。」香港樹仁大學二年級學生丘珩暉坦言,我一直以為香港科技發達,生活水平高,沒想到在浙江小鎮竟可以做到不帶錢包出門旅遊,原來自己才是井底之蛙,讓我更想深入瞭解中國及前往中國發展事業。

「唯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烏鎮景區的互聯網需要發驗證碼到內地的手機號碼後,才能連接上網,我們這次好多同學都沒有內地號碼,無法享受這項便捷服務,希望以後可以為境外遊客設置密碼上網,讓我們也能智慧游烏鎮,感受互聯網所帶來的便利。」

此外,因為與互聯網的全面跨界融合,除了掃碼支付,支付寶芝麻信用評分600分以上的遊客,還可以在烏鎮景區免押金借用雨傘和充電寶,西柵內的酒店也實現免押金信用入住,省去了交押金和查房的瑣碎環節。

夜遊烏鎮讚美江南水鄉

夜幕降臨後,烏鎮進入夜景時間,未來之星的同學們紛紛拿出手機,在橋頭巷尾合影留念。白天走過熟悉的街巷已經換了一副模樣,夜色下,水面平如鏡,唯有搖櫓船划過的聲音,街邊的飯館裡飄出飯菜的香氣,從熱鬧到寧靜的轉換彷彿就在一瞬間發生。

「其實我在六年前來過烏鎮,那時候小鎮還有些凌亂。」香港科技專上書院三年級學生陳啟鍾坦言,六年間,西柵歷史街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橋還是那座橋,水還是那片水,但現在增添了很多文藝的味道,新與舊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令人流連忘返。

丘珩暉則由衷表示,我曾經走過香港的西貢、大東山、飛鵝山,看過美麗的山景,可是在烏鎮江南水鄉、小橋流水前,香港的山景完全不能比擬,讓我情不自禁地不停按下快門,更用雙眼把迷人的景色牢牢記在腦海中,在往後的日子裡,我還想再回烏鎮,走遍祖國大地,欣賞醉人景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