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年國際政壇的6大疑問

2017-01-01

【文匯網訊】潘基文卸任,古特雷斯接棒。儘管是名義上地球上最大的長官,聯合國秘書長卻一直是個尷尬的角色。

據新京報報道,2016年已成為過去。在這一年中,國際政治局勢紛紛擾擾、起起伏伏。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韓國總統「閨蜜門」……一隻隻「黑天鵝」飛了出來。

這些「黑天鵝」給2017年的國際政壇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特朗普將如何帶領美國前行?特雷莎·梅要怎麼處理英國脫歐留下來的爛攤子?韓國憲法法院會不會通過朴槿惠彈劾案?古特雷斯能否打破聯合國秘書長「官大」但實際權力有限的尷尬?

在2017年,時間將給出答案。

1 特朗普如何「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被網友戲稱為年度最佳「美劇」。儘管遭遇媒體、民調全面看衰,特朗普最終依靠「沉沒的大多數」成功逆襲,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強調「美國優先」、高調喊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2017年,特朗普將如何帶領美國這艘巨輪前行?

2 奧巴馬他的政治遺產能保住多少?

再過不到三個星期,奧巴馬將正式卸任美國總統。儘管不遺餘力地到處站台背書,奧巴馬也終究沒能幫助希拉裡打破「天花板」,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執政八年,奧巴馬的政績難言出色。更要命的是,在特朗普上台後,他的引以為傲的醫改、TPP恐怕都會夭折。

3 朴槿惠能否扛過憲法法院這一關?

「閨蜜門」令朴槿惠這個自稱「嫁給韓國的女人」被韓國民眾所拋棄。在韓國國會通過彈劾案後,朴槿惠被暫停總統職務,她的命運將交給韓國憲法法院來審判。是繼續執政還是黯然下台?不管最終判決結果如何,朴槿惠都將成為韓國政壇一段不光彩的歷史。

4 特蕾莎·梅如何處理英國與歐盟關係?

把英國「玩」出脫歐後,卡梅倫哼著小曲甩下爛攤子就揮手走人了。特蕾莎·梅成為繼撒切爾夫人後第二位英國女首相。這邊英國議會和政府還在為誰才有權力啟動程序鬧到最高法院;那邊「因愛生恨」的歐盟各國,不打算給英國好臉色。她要怎樣才能打贏這場「脫歐戰」?

5 潘基文會不會參選下屆韓國總統?

2016年12月31日,潘基文已正式卸任聯合國秘書長。他擔任這一職務長達10年,取得了一些成就也留下了不少遺憾。關於他的未來,韓國媒體顯然比他自己還要著急,多次曝出他要參選韓國總統。不過潘基文本人從未對此做出過明確表態。問題是,他會參選嗎?

6 古特雷斯怎樣搞好聯合國與大國關係?

潘基文卸任,古特雷斯接棒。儘管是名義上地球上最大的長官,聯合國秘書長卻一直是個尷尬的角色。最近以色列對聯合國通過要求其停止建定居點的強烈反對給了個下馬威。此外,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對待聯合國的政策將有所改變。古特雷斯要如何處理這種局面?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