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投近80億加碼三大國際樞紐建設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廣州今年繼續發力建設「三大國際樞紐」追貼香港,廣州在今年城市規劃中「加碼」投資77.5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國際航運、國際航空樞紐。在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中,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2017年將繼續大力推進三大國際戰略樞紐建設,將安排25.2億元支持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將新增10條國際航線。此外,還將安排52.3億元支持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併力爭新增10條以上國際航線,機場旅客吞吐量達6400萬人次。

在新出爐的2017年財政預算草案上,航運、航空以及大交通網絡體系成為廣州重本「砸錢」項目。溫國輝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將力推三大國際戰略樞紐建設,在國際航運樞紐上,加快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南沙港區四期等工程建設,同時發展港口物流、航運金融、船舶交易等航運服務產業。港口貨物吞吐量達5.噸,集裝箱吞吐量達2000萬標箱。

在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上,廣州也「大手筆」安排52.3億元,其中有3.5億元用於建設白雲機場第二高速,另外還安排3.5億元白雲機場航空客貨運補貼,力爭新增10條以上國際航線,機場旅客吞吐量達6400萬人次。此外,廣州還提出完善大交通網絡體系,安排85.1億元支持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其中包括43.6億元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安排41.5億元對公共交通行業進行補貼。

對於廣州繼續推進「三大國際樞紐」建設,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彭澎表示,這可為自貿區發展找到新的動力。他稱,由於廣東和港澳外貿經濟發達,對外依賴程度較高。在目前新的國際環境下,在國際貿易上面對的矛盾或將增多,粵港澳以自貿區加強合作,可避免關稅調整等政策衝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