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資產上限增至14萬元 每月獲發3,400元

2017-01-05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將於本月18日公佈的施政報告交代退休保障方案。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港府不會推行全民退保,只會推出需資產審查的「有經濟需要」方案,每名長者資產上限約14萬元,合資格長者每月可獲發放約3,400元。有學者估計,新方案最少可令50萬名現正領取各種津貼的長者受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5日回應時指出,在施政報告前不會評論任何揣測的報道,他重申港府會在施政報告中全面交代退休保障及強積金對沖等議題。

該報道指出,港府會在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之間增加一層現金援助,並採納退保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有經濟需要」方案,個人資產上限將由諮詢文件中建議的8萬元,調高至約14萬元,合資格長者每月可領取約3,400元,略高於諮詢文件建議的3,230元,並會因應過去兩年社援物價指數調整,但不會高於長者綜援標準金額。

長生津寬限 長援免「衰仔紙」

報道又指,港府會放寬長生津的資產限額,例如個人資產上限由現時21.9萬元調高至約30萬元,但金額維持不變。在兩項措施下,港府料每年額外增加逾40億元開支,但無須透過加稅以應付新增開支。

另有報道指,政府研究修訂長者申領綜援制度,如無須長者子女再簽俗稱 「衰仔紙」的不供養父母證明書,以及容許與家人同住的長者獨立申請綜援。

周永新:邁步全民退保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出,新方案估計最少50萬名現正領取各種津貼的長者受惠,認為方案向全民退保邁進一步。扶貧委員會成員羅致光表示,若把退休保障作為長生津及綜援之間的多一層津貼,料資產上限及領取金額會在長生津與綜援中間落墨,即約4,000元,資產上限約13萬元。

陸頌雄:屬加強版長生津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消息,但認為這方案一定較現時好。他又指出,新方案援助金額接近長者綜緩,又不需簽署「衰仔紙」,對與子女同住的長者來說壓力較小,門檻較低。但他承認,要在行政長官梁振英餘下任期內推出不設審查的方案較困難,故新方案屬加強版長生津,是一個進步。

張建宗:全方位拓安老服務

張建宗5日出席一個活動後承諾,會在施政報告中向公眾交代退保及強積金對沖等議題上的清晰方向及具體措施,重申港府會在餘下任期內做好所有的規劃及打好基礎,「政府是全方位、全盤去看安老服務,不單是津貼,也會看社會保障、強積金、服務及醫療四條支柱。」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