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中國航母遲早出第二島鏈 直抵東太平洋

2017-01-08
2016年12月下旬,南海,中國海軍航母編隊乘風破浪。2016年12月下旬,南海,中國海軍航母編隊乘風破浪。

【文匯網訊】2016年12月25日,遼寧艦首次遠海演練率編隊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這是遼寧艦服役後第一次駛出「第一島鏈」,進入浩瀚太平洋,繞台灣一圈後,進入南海。1月8日,人民日報第6版《國防周刊》刊發署名端倪的「軍情看點」文章《敢於亮劍 行勝於言》,指出:「第一島鏈」已對中國軍隊不構成多大影響,穿越成了新常態。航母不是「宅男」,出行「第二島鏈」,直抵東太平洋,想必也是遲早的事情。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一路有你,一起出發。」跨年的各種回顧與展望之中,使用率很高的這句話,我認為可以用在中國航母上。

就在這些天,浪奔浪湧的南海某海域,我航母編隊開展訓練試驗,中國南海上空首次迎來「飛鯊」身影,殲—15艦載機也由此實現在中國四大海域起降航母。

歲末年初,中國乃至世界的目光都被中國航母編隊所吸引:2016年12月25日,遼寧艦首次遠海演練率編隊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這是遼寧艦服役後第一次駛出「第一島鏈」,進入浩瀚太平洋,繞台灣一圈後,進入南海。這也表明,「第一島鏈」已對中國軍隊不構成多大影響,穿越成了新常態。航母不是「宅男」,出行「第二島鏈」,直抵東太平洋,想必也是遲早的事情。

這是中國航母的詩和遠方!

實際上,半個多月來,國防軍事領域的大新聞一個比一個令人振奮:

我國自行研製設計建造的新型導彈護衛艦寧德艦和濱州艦,連續入列東海艦隊;一批先進裝備列裝空軍部隊;中國海軍在南海打撈到美國海軍無人潛航器;中國空軍飛機經宮古海峽空域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空軍官方微博發表了一幅圖片,並配發了很文藝的一行文字:「週末,分享一幅很有意義的照片!」這張中國空軍轟—6K戰略轟炸機遠處,應該就是台灣的山峰。多架軍機,環台灣飛行,遙瞰台灣山峰,受眾應該可以清楚要傳遞出的信號。

新年鐘聲敲響的時候,陸、海、空軍、火箭軍、戰支部隊齊刷刷開訓。馬達轟鳴,鐵甲馳騁;「戰神」新型轟炸機在咆哮聲中拔地而起,衝向天際……許多故事和畫面都是在媒體上首次披露。「只有時刻保持臨戰狀態,才能真正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官兵們一個個鬥志昂揚。

環環相扣,步步推進,這些行動正以緊湊激昂的節奏上演,一次次刷新著國人的國防自信心!

世界還不太平。這段時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相繼表示要加強兩國的核武能力。緊接著,關於美俄兩國近年來加緊研發新型戰略核武器的多個事實也逐步被媒體披露。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鬥爭精神,既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最近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所說,「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今天,擁有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在迅猛發展,並成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的堅定力量。成長快,安全和發展需求也隨之增大,來自各方面的挑戰自然就增多。「如果為了安全而不和大海在一起,船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我們要承擔維護和平的責任,就不能永遠蹲守在「避風的港灣」。該出手時就出手,敢於亮劍,行勝於言!

201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迎來建軍90週年。新的一年,新一輪軍改必將紮實推進。忠於理想和國家的中國軍人,必將直面風浪勇於擔當砥礪前行;轉型重塑後的中國軍隊,必將更好地承擔起國家利益拓展的重任。為中國軍隊加油,為中國軍人點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