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恩來逝世41周年 民眾在周恩來故里獻花弔唁

2017-01-08
民眾在周恩來故里江蘇淮安自發弔唁。民眾在周恩來故里江蘇淮安自發弔唁。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年1月8日是周恩來逝世41周年紀念日。在周恩來故里江蘇省淮安市,各界民眾從冬日晨曦的小雨中自發前來、獻花弔唁,緬懷周恩來逝世41周年。

周恩來於1898年(光緒二十四年)3月5日出生在淮安府山陽縣(今淮安市淮安區)。他在淮安前後共度過了童年的12個春秋。

今天在江蘇省蘇北的淮安市,建有周恩來故里旅遊景區,包括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周恩來童年讀書舊址、駙馬巷、河下古鎮。其中,位於淮安區桃花垠的周恩來紀念館是一座完整展示周恩來一生的綜合性紀念館,佔地35萬平方米。

8日一早,冒著小雨,各界民眾來到周恩來紀念館,手捧花籃,沿正門51級台階拾級而上。這51層台階,代表周恩來從51歲起擔任新中國的開國總理之意。二層瞻仰大廳安放著3.2米高的周恩來漢白玉坐姿塑像,這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周恩來全身坐姿塑像。瞻仰大廳中,花籃已擺成長排,一批批民眾不斷從各地趕來弔唁,在漢白玉像前默哀、行鞠躬禮。

淮安市淮安區詩詞協會、作家協會、陽光藝術團等社團組織自髮結伴而來。詩詞協會人員在現場大聲朗誦新創作的緬懷詩詞。

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周恩來紀念館工作人員排成三列敬獻花籃,全體人員向周恩來漢白玉像三鞠躬。

記者瞭解到,今年1月5日,周恩來侄孫、南京工業大學碩士生導師周佶,向該紀念館捐贈了相關文物資料。據館方介紹,周恩來離開淮安後,周佶是唯一一支生活在周恩來故居的總理親屬。其捐贈的物品均為周恩來家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周恩來上一輩從浙江紹興帶到淮安的,以及周恩來本人童年時使用過的物品,彌足珍貴。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