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城鄉居民醫保異地就醫實現即時結算

2017-0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仕珍)隨著我國人口流動性加大,異地就醫報銷難題近年來成為越來越多老百姓的痛點。記者從陝西省衛計委獲悉,為方便參保人員即時結算異地就醫醫療費用,陝西省制定出台了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和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試行方案。該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實行,城鄉居民醫保住院封頂線統一按每人每年13萬元(人民幣)執行。

據瞭解,異地就醫是指參保人在統籌區域外發生的醫療行為,分省內異地和跨省異地,不含境外醫療。而此次陝西推出的跨省異地就醫,目前僅適用於與之達成協議的7個省份。

異地就醫需備案

根據方案,異地轉診、異地急診、異地安置及大學生異地治療,可納入異地就醫報銷。而為建立規範有序的異地就醫轉診制度,陝西省衛計委亦提出,統籌地轉出醫院要規範做好轉診申請登記,同時,異地轉診和安置的就醫參保人員,也需持本人居民健康卡及身份證,到參保地城鄉居民醫保經辦機構辦理有關登記備案手續。

對於因急診、急救等原因在外地發生的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由就診地協議醫療機構憑急診、急救等相關資料,從網上辦理備案手續,即時結算醫療費用。

每人每年封頂報銷13萬

陝西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使用就醫地目錄,實行就醫地管理,執行參保地報銷方案,省內異地就醫則按照省級協議醫療機構報銷政策執行。省內城鄉醫保住院封頂線全省統一按13萬元每人每年執行,跨省基本醫療保險封頂線也執行13萬元每人每年的標準。

為保障城鄉居民醫保權利,方案亦提出加大稽核監督力度,通過建立異地就醫人員投訴渠道,對異地就醫人員投訴協議醫療機構的違規行為進行查處。據悉,目前,陝西已與遼寧、吉林、黑龍江、海南、四川、貴州、甘肅等七省簽署了城鄉居民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協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