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被耍 隨行記者看電視方知蔡奧「偷偷會」

2017-01-11
蔡英文與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但台灣隨行採訪團卻是在飯店傳媒中心看電視才知道。蔡英文與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但台灣隨行採訪團卻是在飯店傳媒中心看電視才知道。

【文匯網訊】正在中美洲出訪的蔡英文,於當地時間9日下午4時45分,乘專機抵達尼加拉瓜,正當隨團媒體關注尼國總統奧蒂嘉是否會與蔡英文見面,多番追問而行程遲遲無法拍板之下,卻沒想到當日傍晚6時10分,尼國方面突然通知說20分鐘後會見蔡英文,而一眾台媒則是在尼加拉瓜電視台直播蔡英文和奧蒂嘉的會面新聞時,才知道兩人已經見面。島內有分析指出,奧蒂嘉不僅耍了馬英九,也耍了蔡英文,但蔡講話時,竟一派討好,根本不敢向尼國反映。

綜合中央社、中評社及中通社報道:蔡英文於1月7日啟程出訪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4國。並於1月9日,結束洪都拉斯訪問,搭乘專機飛往尼加拉瓜。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45分抵達尼國,隨團的台灣媒體關注尼國總統奧蒂嘉是否會與蔡英文見面,因為根據蔡英文出訪的行程表,完全看不到相關行程內容,而有關部門面對追問亦一直未有提供準確信息。直到傍晚,隨行記者被帶到下榻的飯店媒體中心時,卻有記者經過媒體中心電視前驚呼,「蔡英文在接見奧蒂嘉!」原來當地電視台正直播蔡英文和奧蒂嘉的會面實況,於是乎隨團記者趕緊蜂擁到電視機前拍照、錄音,一片忙亂。

對此引發隨團媒體不少怨言,直批蔡英文與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隨團媒體竟然是『看電視才知道』」。

會面前20分鐘才接通知

台「外交部長」李大維說,蔡英文會見奧蒂嘉,被現場轉播,「我們事前完全沒掌握」;李大維坦言,他轉頭看電視才發現直播。

蔡英文見完奧蒂嘉後,緊接著出席尼加拉瓜牛肉商的歡迎晚宴。媒體喊話詢問「會面為什麼不讓我們知道?怕奧蒂嘉向你要錢嗎?」不過,蔡英文看著媒體不發一語。

李大維說,台灣代表團約傍晚5時30分進入尼國旅館,6時10分接到尼國方面電話,說6時30分奧蒂嘉見蔡英文,兩人談了1小時45分。

當被問及「媒體未被告知會面時間,台駐尼代表是否失職」,李大維說,倒不是失職,「我們老早就知道會見,但確實的時間6點半並沒有告訴我們,一直等到我們到旅館,才跟我們說6點半見。」

顧問接機被批層次過低

台灣與尼加拉瓜「邦交」一直風風雨雨,蔡英文當天抵達尼國後,對方多項安排顯得並不尋常。首先,蔡英文抵達時是由國際事務部顧問孟卡達接機,外界質疑接機層過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孟卡達是奧蒂嘉親信,這是非常正式的接機層級。

此外,奧蒂嘉與「副總統」、其夫人羅莎裡奧是在桑定黨黨部會見蔡英文一行,而不是在「總統府」。黃重諺回應說,這是外行話,過去以來在尼國政治上,桑定總部代表他們對你最高接待的層級。

但台媒質疑,按一般慣例,雙方領導人晤面完全可以公開。以過去的出訪,類似場合都會讓台灣隨行記者前往採訪,尤其台方向來很重視這類的宣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蔡英文抵達「友邦」尼加拉瓜訪問,對方居然不給行程、不給採訪,對台相當不尊重,讓人合理懷疑雙邊關係是否生變,台尼「邦交」上是否有危機存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外交部」一定要跟「邦交國」提出鄭重交涉。

蔡不敢反映仍「一味討好」

島內有分析指出,奧蒂嘉不只耍了馬英九,也耍了蔡英文,但蔡講話時,竟一味討好,根本不敢向尼國反映。馬英九任內訪問尼加拉瓜兩次,2009年那一次奧蒂嘉一再遲到,另一次2015年,馬英九參訪活動也是多處行程空白,只為留給奧蒂嘉會面。

這一次,蔡政府出訪行程一出來,也是多處空白,但是府方一再強調,抵達當天就會會面,想不到一樣是在飯店裡等對方通知。而且一行人接到電話後,不到20分鐘就要趕往會面地點,這在雙方「元首」會面禮節上,難道不是矮化台方?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