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擬將「自自冉冉」列入辭典 替蔡英文漂白

2017-01-04
蔡辦新年春聯「自自冉冉」引發爭議。蔡辦新年春聯「自自冉冉」引發爭議。
柯志恩自創新詞,狠酸蔡英文辦公室春聯。(來自自柯志恩臉書)柯志恩自創新詞,狠酸蔡英文辦公室春聯。(來自自柯志恩臉書)
柯志恩fb截圖柯志恩fb截圖

【文匯網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副手陳建仁的新春春聯賀詞「自自冉冉」引發爭議,目前台當局教育部門重編辭典修訂本中並無其詞,而台當局「教育研究院」則表示,將於下個月召開普通話辭典編審會,討論是否要增列至辭典中。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3日於臉譜網(Facebook)痛批,春聯印製錯誤道歉重印就好,為何還要硬拗?

據中國台灣網1月4日報道,蔡英文辦公室春聯賀辭出爐,不過卻被學者指證「自自冉冉」一詞應為「自自由由」,隨即引發熱議。蔡辦則否認錯誤,指該詞采自賴和基金會出版品《賴和全集》文字,但尊重研究者不同的意見。

報道指出,「自自冉冉」一詞並未列在辭典修訂本中,而台「教育研究院」主秘武曉霞受訪指出,最快將於下個月召開普通話辭典編審會,討論是否要增列至辭典中,又再次引發爭議。

對此,「立委」柯志恩則在Facebook表示,春聯印製錯誤只是小事,錯了就錯了,道歉重印不就得了,為何還要硬拗?尤其一些好事者東拉西扯,目的只想為蔡辦擦脂抹粉,用各種捏造、揣測、想像等等,只想證明蔡辦「千錯萬錯就是不會錯」。

柯志恩認為,「黔無驢,有好事者」也就算了,沒想到身為台灣最重要的教育政策智庫的「教育研究院」,不思提供正確的教育信息及政策建言,反而在這出荒唐硬拗的戲碼中也來尬一角。最令人傻眼的是還要經由官方認證,將已被視為可笑爭議的「自自冉冉」列入普通話辭典中。

柯志恩質疑,「難道編入辭典就能點石成金、把蔡辦的謊話全然漂白」?她附上一張自己手拿「自冉就是美」的春聯賀詞,表示若成語如此容易編撰,她也來一個。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