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鐵路調圖 動車主力春運

2017-01-04
不少旅客早早趕來乘坐高鐵動車。不少旅客早早趕來乘坐高鐵動車。
高鐵動車整裝待發。高鐵動車整裝待發。
意氣風發的動車乘務人員。記者丁樹勇 攝意氣風發的動車乘務人員。記者丁樹勇 攝

【文匯網訊】(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1月5日,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135對,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3570.5對,動車組開行2332.5對,成為春運主力。

按照慣例,春運時間以春節為界,春節前15天及春節後25天的40天左右,為每年的春運時間,2017年的春運由1月13日始,至2月21日結束。春運前的1月5日,全國鐵路調圖後,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3570.5對,其中動車組列車2332.5對,動車組列車佔到全國旅客列車總數的65.3%,成為春運主力,將大幅釋放客運運力,緩解鐵路運力緊張的局面。

雲南接入高鐵網

去年12月28日,滬昆客專貴陽至昆明段、雲桂鐵路百色至段、昆明至玉溪段開通運營,雲南接入全國高鐵網,構建起我國東西向強有力的客、貨運輸大通道,昆明到各大城市的旅行時間大幅縮短。昆明鐵路局負責人此間介紹,滬昆客專時速300公里、雲桂鐵路時速200公里;滬昆客專開行昆明至貴陽、長沙、北京、上海、南京、濟南、武漢方向的高鐵動車組,雲桂鐵路開行昆明到南寧、廣州、北海方向的動車組,並將在上述城市快速換乘高鐵通達全國各地。雲南由此融入東部及沿海發達地區的經濟圈、文化圈、發展圈,東部及沿海地區也將融入雲南的生態圈、民族圈、資源圈。出行速度的高速化、出行範圍更廣泛、出行方式便捷化、安全設施智能化、出行服務人性化,預計雲南客流將出現爆發式增長。12月28日當天,開通昆明南至貴陽北動車組6.5對、昆明南至長沙南直通車組1對、昆明南至南寧動車組5對、昆明南至玉溪動車組2對,共發送動車旅客7900人;而元旦小長假期間,昆明鐵路局共發送旅客49.5萬人,其中高鐵發送8.2萬人,占總發送人數的16.6%,高鐵正成為百姓出行的重要選擇。

雲南新開高鐵動車組39對

雲南接入全國高鐵網後,昆明到全國各大城市的旅行時間將大大縮短。昆明到北京由原來的33小時22分鐘,縮短至12小時11分鐘;昆明到上海由原來的34小時8分鐘,縮短至11小時15分鐘;昆明到深圳由原來的29小時7分鐘縮短至6小時51分鐘;而昆明到南寧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12小時4分鐘,縮短至4小時41分鐘。

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後,滬昆客專開行18對、雲桂鐵路開行18對、昆玉鐵路開行3對。其中,昆明南-北京西2對、昆明南-上海虹橋3對、昆明南-南京南2對、昆明南-貴陽北5對、昆明南-長沙南1對、昆明南-深圳北2對、昆明南-南昌西1對、昆明南-濟南西1對、昆明南-武漢1對、昆明南-廣州南12對、昆明南-北海1對、昆明南-南寧東3對、昆明南-玉溪3對。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