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醞釀減稅措施 2017年減稅空間較大

2017-01-04

【文匯網訊】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我國大規模減稅降費,特別是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新增試點行業全部實現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全年降低企業稅負將超過5000億元。隨著深化財稅改革進一步深化,2017年減稅降費空間較大。

據中國經濟網1月4日報道,日前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對今年的減稅降費作了部署。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繼續落實並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擴大減稅效應。研究實施新的減稅措施。進一步清理規範基金和收費,再取消、調整和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

「加大減稅降負力度可以激發企業經營活力,提升經營效益,為經濟發展增添活力。」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譚雲明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應通過財稅改革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使稅收負擔分配結構更加公平合理。

財政部表示,2017年將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系方案。研究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繼續深化資源稅改革,擴大水資源稅試點範圍。加強預算、債務、政府採購、PPP、資產、會計等領域的立法及研究。

作為最重要的減稅政策,營改增在2017年的減稅規模將進一步擴大,主要是由以下客觀因素決定的:2017年有4個月的四大行業減稅翹尾因素;按照營改增政策規定,納稅人2016年購入的不動產當年可以抵扣60%,剩餘的40%將在2017年同當年購入的不動產60%可抵扣部分一起抵扣;隨著政策和征管的不斷完善,特別是企業對稅制適應性的不斷增強、內部管理不斷改進,抵扣的數額也會明顯增大。

華創證券最新的 研究報告認為,2017年增值稅稅率檔次有望簡並,並完善進項抵扣;降低非稅收入、清理政府性基金有較大的可操作空間,企業社保繳費率也有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

國稅總局稅收科研所所長李萬甫認為,為企業減負需要加大費改稅力度,應將適合稅收形式徵繳的收費項目、基金項目改為稅收;在大力推進稅制改革的進程中,適時將某些收費項目併入到稅改方案中,統籌實施;在構建財稅體制框架結構中,通過費改稅,健全地方稅體系,確保地方財源穩固。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