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柯潔也擋不住!圍棋界神秘高手踢館50連勝

2017-01-04
柯潔微博柯潔微博
古力的懸賞令古力的懸賞令
master對柯潔,中盤勝。master對柯潔,中盤勝。

【文匯網訊】近日,一位神秘高手在圍棋界掀起了「腥風血雨」。從2016年12月29日晚起,一個註冊為「master」、標注為韓國九段的「網絡棋手」接連「踢館」弈城網和野狐網。master何許人也,有人猜測可能是人工智能。若是人類棋手,那麼他的橫空出世必將震驚世界。

據澎湃新聞網1月4日報道,截至2017年1月3日夜迫使有「當今圍棋第一人」之稱的柯潔中盤投子後,master已經斬獲了50連勝,擊敗15位世界冠軍。外界普遍認為,這位master不是人類,而是人工智能。但該AI是否就是谷歌旗下在2016年3月一戰成名的AlphaGo,尚不可知。

2016年12月29日晚至31日下午, master在弈城網上連勝披著「馬甲」的多位中韓高手,包括連續37個月排名韓國等級分第一樸廷桓九段(「XIUZHI」)、中國名人戰冠軍連笑七段(「劍術」)、新科百靈杯冠軍陳耀燁(「龍膽」)、2016年三冠王羋昱廷九段、新科應氏杯世界冠軍唐韋星九段等。

此外,Master還在12月30日與賬號為「吻別」的網絡棋手交鋒兩次,均以中盤獲勝。該賬號疑似也屬於「當今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

在弈城斬獲了30連勝後,1月2日,master又轉戰野狐圍棋網「踢館」。野狐圍棋網是由中國著名棋手古力和韓國大滿貫傳奇棋手李昌鎬聯合主辦,同樣臥虎藏龍。

但1月2號,古力、韓國兩次世界冠軍得樸永訓九段、2015年星銳戰冠軍兼圍甲最佳新秀辜梓豪五段、中國90後世界冠軍柁嘉熹九段、日本大滿貫傳奇井山裕太九段、前爛柯杯冠軍孟泰齡九段、韓國世界冠軍金志錫九段在master面前紛紛敗北。

在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上場前,古力在其微博稱,「若還是不行,只有他了」,並@了棋手柯潔。

1月2日晚,柯潔也在微博上表示:「我從三月份開始到現在研究了大半年的棋軟,無數次的理論、實踐,就是想知道計算機究竟強在哪裡。昨晚輾轉反側,不想竟一夜無眠。人類數千年的實戰演練進化,計算機卻告訴我們人類全都是錯的。我覺得,甚至沒有一個人沾到圍棋真理的邊。但是我想說,從現在開始,我們棋手將會結合計算機,邁進全新的領域達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風暴即將來襲,我將盡我所有的智慧終極一戰!」

1月3日上午,古力貼出了十萬元的懸賞令:「我們提出能在野狐網擊敗Master的第一位棋手,將會提供十萬元的獎勵。而這個決定只是野狐公司和我個人的意願,與Master賬號本人無關,特此聲明。」

1月3日晚,古力在微博上預告將有三位重量級的中韓世界冠軍登錄野狐,挑戰已經47連勝的master。

在以「maker」的馬甲捲土重來的樸廷桓和韓國世界冠軍元晟溱挑戰失敗後,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柯潔以「潛伏」的賬號出場應戰。但古力口中「今晚最後的守護神」,中盤已無力回天,無奈投子認輸。

目前,尚沒有人或機構出來宣佈對master這個賬號負責。但其一波50連勝的驚人戰績,和曾在開局走出一手「點三三」的不尋常風格,被外界普遍判斷為一個人工智能。

中國圍棋隊總教練俞斌對媒體表示,「對中韓頂尖高手取得這麼壓倒性的戰績,幾乎可以排除是人類棋手。『阿爾法狗』是有能力做到的,當然,它也有可能是日本的ZEN。雖然前一段時間ZEN輸給了趙治勳,但是它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又有突破。也不能排除Master是最新研發出來的其他『狗』。」中國圍棋隊領隊華學明表示:「應該是新『狗』,可能是韓國研發的『狗』。」

如果master最終被確定為人工智能,那麼1月3日晚上就是人類圍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畢竟,柯潔曾經被網友寄予希望「守住人類棋手最後的尊嚴」,但最終輸在了他所說的「終極一戰」裡。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