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團隊發言人:不會與過境美國的蔡英文會面

2017-01-0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BBC中文網1月8日報道,蔡英文於當地時間7日上午9點半抵達美國休斯敦。7日,特朗普團隊發言人傑西卡·迪托(Jessica Ditto)證實,在蔡英文過境期間,特朗普將不會與她會面,特朗普團隊的成員也不會。

蔡英文啟程時在機場表示,這也是她就職以來第二次出訪,目的是「讓台灣走向國際舞台」,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是有能力、有責任感的」。蔡英文9天訪問行程的目的地是中美洲四國,並在出訪途中過境美國休斯敦,下周回程途中則過境舊金山。

在上周被問到會不會和特朗普團隊成員會面時,蔡英文說,「過境只是過境」。特朗普本人似乎也對會見保持謹慎。他表示,在一月底正式入主白宮前會見任何人「都有些不合適」。台灣「總統府」則拒絕提供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的行程細節。

報道稱,去年年底的「川蔡通話」讓這次過境顯得格外受人關注。「通話」後,大陸軍機軍艦繞台,兩岸關係緊張。大陸擔心特朗普團隊將與蔡英文有進一步的接觸。中國外交部此前也呼籲美國不要允許蔡英文過境,「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除兩岸關係外,蔡英文此訪的中美洲四國——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以及薩爾瓦多——是少數還和台灣保持所謂「邦交關係」的國家。在非洲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上月宣佈與台「斷交」之後,台灣「邦交國」數量已減少到21個。在其中,梵蒂岡也正在和北京改善關係。

針對此前也有媒體預測稱,大陸航母「遼寧號」將在蔡英文訪問期間穿過台灣海峽,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拒絕回應是否會穿過。但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則稱,台軍正在「全方位跟蹤監視」遼寧號的位置。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