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提亞太安全六主張

2017-01-11
1月1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1月1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發表《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就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發表白皮書,白皮書提出六個主張。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發佈會上介紹,這六個主張包括:促進共同發展,推進夥伴關係建設,完善現有地區多邊機制,推動規則建設,密切軍事交流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矛盾。

這份1萬6千餘字的白皮書,共分中國對亞太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張、中國的亞太安全理念、中國與地區其他主要國家的關係、中國在地區熱點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中國參與亞太地區主要多邊機制、中國參與地區非傳統安全合作等六部分。

白皮書指出,亞太地區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朝鮮半島問題複雜敏感,阿富汗和解進程進展緩慢,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繼續發酵。一些國家加大在亞太軍事部署,個別國家推動軍事鬆綁,部分國家經歷複雜政治社會轉型,恐怖主義、自然災害、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突出。受自身結構性問題和外部經濟金融風險等影響,亞洲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中國政府提出的六個亞太安全合作政策主張包括:第一,促進共同發展,夯實亞太和平穩定的經濟基礎。白皮書指出,擴大經濟利益融合是國家間關係的重要基礎,實現共同發展是維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是解決各類安全問題的「總鑰匙」。白皮書認為亞太地區應加快經濟一體化進程,繼續推進自貿區建設和互聯互通,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縮小區內發展差距,讓各國和各階層民眾共享發展紅利,拉緊各國利益紐帶。

第二個政策主張是推進夥伴關係建設,築牢亞太和平穩定的政治根基。白皮書指出,亞太大國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應客觀理性看待他方戰略意圖,拋棄冷戰思維,相互尊重正當合理的利益關切,加強良性互動,合作應對地區挑戰。中小國家沒有必要也不應在大國之間選邊站隊。地區國家應共同努力,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新路,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

第三個政策主張是完善現有地區多邊機制,鞏固亞太和平穩定的框架支撐。白皮書認為,亞太地區國家應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繼續支持地區多邊安全機制發展,推動相關機制密切協調配合,為增進相互理解與互信、擴大安全對話交流與合作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將承擔更多國際地區安全責任,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

第四,推動規則建設,完善亞太和平穩定的制度保障。白皮書稱,國際和地區規則應由各國共商共建共享,不能由哪一個國家說了算,不能把個別國家的規則當作「國際規則」,更不能允許個別國家打著所謂「法治」的幌子侵犯別國合法權益。白皮書說,中國將與東盟國家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此外,中國還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外空等國際新疆域規則的協商,推動制定普遍接受、公正合理的國際規則。

第五個主張是密切軍事交流合作,增強亞太和平穩定的保障力量。白皮書說,建設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中國實現和平發展的堅強保障。中國武裝力量為國家發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戰略支撐,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白皮書強調,中國武裝力量是國際安全合作的倡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全方位開展對外軍事交往,發展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合作關係,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集體安全機制和軍事互信機制。

妥善處理分歧矛盾,維護亞太和平穩定的良好環境是第六點主張。白皮書指出,亞太地區熱點問題多為歷史遺留。地區國家應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傳統,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和平解決爭議問題,不能讓老問題損害地區發展與合作,破壞國家間互信。對於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應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和現代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確定的基本原則和法律制度,通過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間的對話談判尋求和平解決。在有關問題解決前,各方應開展對話,尋求合作,管控好局勢,防止矛盾激化升級,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