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大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2017-01-06

【文匯網訊】(記者 唐曉明)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建築學院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過去五年協助舊大埔警署的活化計劃,提供保育及策展方面的專業意見,成功將舊大埔警署的歷史建築群,活化成綠匯學苑,以推廣永續生活,綠匯學苑榮獲本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是今年唯一獲獎的香港活化項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評審委員會主席兼曼谷辦事處文化部主任楊碧幸今天到綠匯學苑授獎,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副總監羅嘉裕代表項目的保育兼策展顧問團隊領獎。

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是新界首個警署及警察總部,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及價值,在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2010年,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的團隊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嘉道理農場)提供專業意見,協助申請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的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計劃將舊大埔警署的歷史建築群活化成推廣永續生活的地標。在申請的過程中,中大團隊仔細研究舊大埔警署的歷史、建築特色和文化價值,並提出完善的方案去保存建築物獨特的設計、恢復原有外貌及轉化或再利用舊空間作新用途。

嘉道理農場成功獲選為活化舊大埔警署的機構後,聘請了中大團隊為保育顧問,負責設計文物修復方案,監督整個施工過程,確保在新增建築設備與保存舊有建築特色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同時,中大團隊亦獲邀為策展顧問,將一些具代表性的警署設施,如報案室、羈留室及槍房等,轉化為文物展覽室,並設計文物徑和策劃展覽內容。

領導保育兼策展顧問團隊的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副總監羅嘉裕表示:「我們在設計如何復修舊大埔警署建築群的過程中,其中一大原則為保持或重現舊大埔警署原有建築特色,包括由筒瓦及板瓦鋪設的中式金字屋頂、煙囪、荷蘭式山牆等。此外,我們設計了模擬場景和互動展品等展覽元素,如昔日報紙及播放農民口述歷史錄音的舊式電話,向公眾展示昔日警署的內部運作以至新界的歷史。」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