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零售行業至今續跌24月 收益跌至4年前水平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零售業收益已跌至4年前的水平,雖然街舖租金下調30%至50%,但商場舖卻未見有明顯租金調整,商戶經營成本仍然高企。但他預測今年零售業不會出現大幅裁員現象,大部分零售商表示今年仍會加薪2%至4%,惟加薪幅度較往年有所下降。

鄭偉雄指出,零售行業由2014年12月至今連續跌24個月,去年11月旅客數字仍令人失望,按年下跌2.1%,12月旅客數字繼續下跌2.4%。零售值方面,去年10月按年下跌2.9%,11月更擴大至5.5%。他表示,雖然聖誕期間銷售額較11月有所上升,但1月份消費額則未必有較大提升,情況參差,未來環境難以預測。

對於商場舖租金依然高企,鄭偉雄解釋,商場人流較街舖有保證,因此有品牌關閉街舖而轉往商場經營,令商場商舖求過於供,租金未能下調。他指出,近年香港銷售額跌幅主要集中在大型奢侈品牌,包括珠寶首飾等高價值消費品,「以往內地來港消費多為送禮,多抱有『愈貴愈好』的心理,現時送禮風氣趨淡,內地來港消費者則多為自己購買商品,令奢侈品消費力大幅下降。」

鄭偉雄續說,香港網購較其他地方發展緩慢,但仍對實體店舖的銷售產生較大影響。零售管理協會希望未來協助本港零售商在網上做認證,推動正品商舖在線下線上的銷售。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