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體驗中華文化寄宿當地家庭 遊學蘇州港生:對內地改觀

2017-01-06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第三中學30名學生參加是次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第三中學30名學生參加是次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
港生呂穎琛(右)在蘇州夥伴家包餃子過聖誕。港生呂穎琛(右)在蘇州夥伴家包餃子過聖誕。
港生在蘇州寄宿家庭幫忙裝飾聖誕樹。港生在蘇州寄宿家庭幫忙裝飾聖誕樹。
港生在蘇州外國語學校體驗書法課。港生在蘇州外國語學校體驗書法課。
港生展示刺繡課作品。港生展示刺繡課作品。
港生隨班體驗外教課程。港生隨班體驗外教課程。

【文匯網訊】(記者 劉舒婷 報道)「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七天的朝夕相處結束後,在分別時,北上蘇州參與第二期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30名港生,自發地唱起了《朋友》,送給在活動中結識的蘇州外國語學校學生。「參加這次交流團,我對內地改觀咗好多。」圓玄三中的中五生何潔瑩表示,「今次難得的經歷讓我認識到什麼是禮貌,什麼是禮尚往來,我覺得這次交流團令我了解到好多內地的事物。」

第二期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於日前在江蘇蘇州舉行,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第三中學30名學生參加了交流活動。在此次活動中,港生們與蘇州外國語學校(簡稱蘇外)的30名同學結成夥伴並到結伴學生家庭寄宿。除了在蘇外隨班就讀,體驗中國書法、陶藝、剪紙等傳統文化課程,以及參觀蘇州博物館、蘇州工業園區規劃館、拙政園、蘇州港企以外,港生們還與寄宿家庭一同度過了難忘的聖誕節。

品嚐蘇州美食「蘇式麵條」(記者 劉舒婷 攝)。

「讓港生覺得像回了家」

聖誕節來臨的周末,30名港生便各自跟隨結伴學生回家,開始了在當地家庭的寄宿體驗。對於他們的大部分人來說,這還是第一次獨自在外度過聖誕節。

和麵、擀麵、包餡……在蘇外學生鄭知儀家,來自圓玄三中的呂穎琛第一次嘗試包餃子。鄭知儀的媽媽介紹,餃子對中國人來說是除夕大餐,所以想用中國過年的方式,過西方的平安夜,「我們想讓呂穎琛覺得像回了家一樣。」

參觀蘇州博物館(記者 劉舒婷 攝)。

首次嘗試包餃子的呂穎琛在鄭媽媽指導下完成了一個賣相不錯的翡翠白玉餃,「我的普通話唔係幾好,同他們交流有少少難,但他們都好尊重我,好有耐心地教我,識到新朋友好開心。」

爬虎丘、遊拙政園、學擊劍、拍大頭貼……除了包餃子,港生們在各自的寄宿家庭體驗了與香港完全不同的聖誕周末。圓玄一中的何虹炫與寄宿家庭的一家人交換了聖誕禮物,「以往在香港好少同屋企人交換禮物。」何虹炫說,「來之前覺得有點緊張,慢慢熟絡之後比較好點,覺得這個家庭好溫暖。」

「他們(寄宿家庭)好客氣,好關照我,好似真當我喺他們嗰仔。」圓玄三中的蔡子極說。

參觀蘇州工業園區規劃館(記者 劉舒婷 攝)。

「甚至超越許多發達國家」

通過與當地學生展開結對交流,同吃、同住、同學習,港生們近距離感受到內地同齡人的生活,體驗了江蘇風俗,更強了對中華優秀文化和祖國的認同與熱愛。

行程結束前的座談會上,不少港生分享了此行感受。「這次活動好值得參加。」圓玄一中的劉雅婷說,一方面能了解蘇州的風土人情,另一方面能有機會體驗內地學校課程。「國人好講求禮儀。」同樣來自一中的袁心瑜表示,在寄宿家庭感受到了內地同胞熱情的待客之道。

「參觀完蘇州工業園後,覺得內地現在的發展超乎我之前的想像。」圓玄三中的李靖恩表示,工業園內有許多新的建築,其規模和技術「甚至超越許多發達國家。」

參加座談會的蘇州九龍醫院董事長孫曦(Eric)表示,自己是「香港出世香港大」的港商,近十年在內地工作生活,見證了內地的飛速發展。他鼓勵在座香港中學生考慮入讀內地大學,「喺香港長大已經有香港文化,來內地大學返學,認識內地文化,搵工時選香港又得,內地又得,多一些選擇。」希望港生拓寬視野,成為國際人才。

參觀港資蘇州九龍醫院(記者 劉舒婷 攝)。

據了解,第二期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由江蘇省僑聯指導,江蘇省華僑公益基金會主辦,蘇州市僑聯、蘇州外國語學校、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第三中學承辦。活動旨在通過精彩紛呈的內地校園課程和體驗活動,加強港蘇兩地青少年學生之間的交流,幫助香港中學生更好地了解內地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成就。

「做咗一日文青,好型!」

在第二期蘇港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期間,30名港生在蘇州外國語學校與當地學子一同返學,「零距離」體驗了蘇州的學校教育。

隨班學習中文、英文、數學等科目之外,最受港生喜歡的便是各類特色課程,書法、陶藝、剪紙、刺繡、散打、武術……「呢間學校好多元化。」來自圓玄三中的王翠盈說,「我個人比較鍾意傳統的事物,所以見到有書法班、刺繡班覺得好開心。」

座談會上,港商孫曦(後排左)鼓勵港生投考內地大學(記者 劉舒婷 攝)。

「我覺得我今日做咗一日文青,好開心。」王翠盈的同學向記者展示自己手書的毛筆字作品,「好型!」

除了隨班就讀,港生們還參加了校方組織的英文電影配音比賽。圓玄一中與三中的同學分別用動畫電影《雷霆戰狗》與《優獸大都會》參賽。最終,極富創意的三中奪得三等獎。「以前覺得內地生英文冇咁好,但經過這次比賽我覺得自己好慚愧。因為他們的英文水平比我高幾倍。」一位港生說,經過這幾日隨堂學習,感受到了內地學生的勤奮。(記者劉舒婷報道)

學子心聲

何潔瑩(圓玄三中):「參加這次交流團,我對內地改觀咗好多,令我了解到好多內地的事物。」

何虹炫(圓玄一中):「來之前覺得有點緊張,慢慢熟絡之後比較好點,覺得這個(寄宿)家庭好溫暖。」

李靖恩(圓玄三中):「參觀完蘇州工業園後,覺得內地現在的發展超乎我之前的想像。」

李學偉(圓玄三中):「學校好大,有好多香港學校沒有的課程和設施,真是大開眼界。」

供稿: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