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成港青挺港拓地建屋

2017-01-24

【文匯網訊】(記者 殷翔)香港住屋需求殷切,覓地建屋屬社會共識。一項調查發現,55%受訪青年仍認屬本港是宜居城市,但80%受訪者認為香港必須拓地建屋滿足需求,以建設新市鎮的支持度較高;逾60%受訪者最接受優先發展棕地。負責調查的香港青年協會建議港府規劃城市時多增添人文因素,如增加社區生活加強人與人的交流溝通,規劃新市鎮時預留充足商企用地和生活配套設施。

青協轄下「青年創研庫」於去年12月3日至今年1月6日透過電話隨機訪問了512名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青年,57.8%受訪者認為香港的宜居度屬合格水平以上。然而,最多受訪者(74%)認為居住環境擠迫是作為宜居城市的不足之處,其次為「社會分化」(37.4%)及「環境污染」(26.3%)。最高10分計算,支持發展東大嶼都會為7.4分、支持發展新界北為6.3分。

最關注城規「滿足居民需要」

受訪青年最關注城市規劃的首3個項目,分別為「滿足居民生活需要」(60.3%)、「增加土地供應」(53.3%)及「增加經濟或就業機會」(37.8%)。最多受訪青年認為「新加坡」屬最理想的亞洲宜居城市,佔18.4%,主要是其生活配套設施充足;其次是台南(13%),主要羨幕當地人口密度不多、生活節奏慢。

土地開發方面,分別有54%及37%受訪者不接受「開發郊野公園」與「填海」,主要是擔心會破壞歷史文化遺址和生態自然資源,反映受訪青年對環境生態保育頗為重視。

項目召集人李國義就城市規劃願景向港府提出4項建議,包括盡早制定具體開發棕地計劃;增加土地開發透明度,如設立網站即時更新進度、披露資料、設立市民參與機制;增添加強社區生活的人文因素規劃指標;及預設居住、工作、生活配套為一體的新市鎮社區生活圈。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