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省政協開幕 港籍委員建議設立「粵港青年大數據庫」

2017-01-17
香港政協委員霍啟山今年提案建議設立「粵港青年大數據庫」。香港政協委員霍啟山今年提案建議設立「粵港青年大數據庫」。
香港政協委員陳丹丹關於「粵港青年智庫」提案獲頒優秀提案。香港政協委員陳丹丹關於「粵港青年智庫」提案獲頒優秀提案。
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於17日在廣州召開。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於17日在廣州召開。

【文匯網訊】(記者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於17日在廣州召開,會期將持續4天。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在總結2016年工作時表示,港澳委員發揮了「雙重積極作用」。他透露,「青年」將成為今年對港澳工作重點,將重點加強港澳台僑年輕一代交流,為港青在廣東創業、尋找商機搭建平台。廣東省政協香港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去年有關「粵港澳青年智庫建設」提案獲頒優秀提案,今年她更攜15份提案參會。

隨著廣東自貿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王榮表示,去年廣東省政協密切了與港澳社團和代表人士聯繫,組織了港澳委員開展加強粵港澳合作、促進粵東西北振興計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專題調研觀察。而今年的工作重點則是「青年」二字,將加強與港澳台僑年輕一代交流交往,密切與相關青年社團聯繫,支持其在廣東的創新創業。「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也將開展相關紀念活動。」

今年參會多名香港政協委員也在提案上關注粵港青年交流。霍啟山向記者透露,他在今年提案提出,廣東可利用對港澳開放的先行先試政策,增加廣東高校招收香港學生的指標,在學費、獎學金、就業、社會保障等方面實行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同等待遇。同時,他還建議設立「粵港青年大數據庫」。「這個數據庫可整合各行業各領域的資源和信息,依托香港青年社團資源搭建網絡小區。」

另一名年輕的香港委員陳丹丹,去年關於「粵港澳青年智庫建設」的提案獲頒最佳提案獎。她今年再接再勵帶來15個提案,關注領域涵蓋了粵港合作、廣東自貿區建設、分享食物幫助弱勢群體等。對於粵港青年交流,陳丹丹提議,在粵港兩地政府的聯席會議中,增設「粵港青年融合專責小組」。同時,還可依托「紫荊谷創新發展中心」在國內11所高校分設的「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粵港澳青年智庫」、「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等智庫力量,推進粵港青年融合。

香港麗柏集團主席、興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也帶來粵港兩地青少年交流的提案。他坦言,香港青年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瞭解國情,只有通過更深入的交流才能改變這個趨勢。劉軍曾赴汕頭調研粵港青年交流活動,他對此記憶尤深:「兩地青年進行尋根交流,找到自己共同根源的朋友,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