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首推外籍人才「積分落戶」

2017-01-17

【文匯網訊】(記者周琳 北京報道)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郭洪在兩會上表示,中關村外籍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積分評估試點於近日結束,共有45位外籍人才獲得積分評估推薦函。這意味著在中關村工作的外籍人才想拿中國「綠卡」,除享受「直通車」政策直接申請之外又有了新途徑。這項政策為國內首次市場化的外籍人才評價引進機制。

郭洪介紹,公安部去年三月出台支持北京創新發展的20項出入境政策,其中涉及中關村的10項政策均為全國首創,並已經開始實施。 積分評估主要用於中關村創業團隊外籍成員和中關村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2類群體。對於創業團隊的外籍成員,要求所在企業在中關村,且本人擔任企業總監及以上職務或在企業持股5%以上;對中關村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要求本人擔任企業總監以上職務或是某項技術攻關研發團隊的負責人。

「前沿領域的人才全世界都是緊缺的,比如人工智能、液態金屬、納米材料、拓撲絕緣體,這些能改變整個工業結構的都是我們需要的稀缺人才。隨著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定位的加深,將一方面引進人才一方面要培養人才。」郭洪說。

據介紹,外籍人才評估標準圍繞學歷、年齡、在華工作年限、工作方式等設置了8項一級指標和若干二級指標。相關部門對評分達到70分以上的申請人列入擬推薦人員名單並開展盡職調查,形成最終推薦名單後,由中關村管委會出具《推薦函》,推薦其到公安部中關村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大廳辦理。

「這項政策受到外籍高學歷人才的普遍關注,共有51位外籍人才提出申請,其中具有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共42人。申報人主要為大數據、生物健康等前沿技術領域,如微軟(中國)首席軟件工程經理孫國政,他擁有28年海外工作經驗。」郭洪介紹。

郭洪表示,下一步,中關村將做好首批45位外籍人才政策落實的跟蹤服務工作,加大宣傳,集聚更多優秀外籍人才。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