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引用狄更斯名句縱論「經濟全球化」

2017-01-17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英國文學家狄更斯這樣描述工業革命發生後的時代。今天,我們也生活在一個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物質財富不斷地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類文明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區衝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對此,許多人感到困惑——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要解決這個困惑,首先要找準問題的根源。有一種觀點,把世界亂象歸咎於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盒子」,國際社會圍繞經濟全球化問題展開了廣泛的討論。今天我想從經濟全球化問題切入,談談我對世界經濟的看法。

習近平說:我想說的是,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比如過去幾年來,源自中東、北非的難民潮牽動全球,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顛沛流離,甚至不少年幼的孩子在路途中葬身大海,讓我們痛心疾首。導致這一問題的原因是戰亂、衝突、地區動盪,解決這一問題的出路是謀求和平、推動和解、恢復穩定。再比如,國際金融危機也不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產物,而是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的結果。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