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確認經濟數據曾造假

2017-01-17
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17日上午在此間開幕,省長陳求發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于珈琳 攝)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17日上午在此間開幕,省長陳求發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于珈琳 攝)

【文匯網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結束51個月下滑由降轉升、工業用電量結束23個月下降並呈現逐月回升、公路貨運量和港口貨物吞吐量穩步增長——遼寧省長陳求發在17日開幕的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遼寧主要經濟指標的積極變化反映出經濟築底趨穩的良好勢頭,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將確定為6.5%左右,同時特別強調將重點抓好關鍵性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實體經濟等工作。

新年要務優化投資營商環境

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7年工作首務為抓好關鍵性改革,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其中,遼寧將繼續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著力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全省國有企業吸引各類資本預計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力發展民營經濟等。

2017年,遼寧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工業增加值增長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報告分析認為,遼寧2017年實現預期目標的主要支撐點為,在2016年1.1萬個項目因環保違規被清理整頓後,目前已實現8000餘個項目合規生產,將形成新增長點。此外,投資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830個工業項目中的一批將竣工投產,一批基礎設施項目、結構調整項目年內將陸續開工,通過房地產去庫存、規劃建設一批特色鄉鎮等擴大增長空間等。

目前,遼寧已將支撐地區生產總值的21個指標和其他指標,向全省各市提出分解意見。

夯實經濟數據 中央財力性轉移支付增44%

陳求發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了遼寧面臨的嚴峻複雜經濟形勢,以及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的艱巨任務。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時,他指出遼寧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出口額等指標未能完成預期目標,主要原因在於一個時期內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經濟數據含有水分,自2015年夯實財政數據到2016年努力夯實其他經濟數據,目前已嚴格落實統計數據質量責任制。

國家審計署在2016年調查遼寧經濟數據造假情況的函件中指出,遼寧省所轄市、縣財政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虛增金額和比例從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趨勢。財政數據造假問題,不但影響中央對遼寧經濟形式的判斷和決策,還影響到中央對遼寧省轉移支付規模,降低了市縣政府的可用財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據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6年,中央財政下達遼寧財力性轉移支付378.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4%,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建設資金623億元,是2015年的2倍。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