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將全面實行河長制

2017-01-17
陝西境內的渭河,現已成為百姓休閒的聖地。(陝西傳真)陝西境內的渭河,現已成為百姓休閒的聖地。(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張仕珍、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1月17日從正在召開的陝西省「兩會」上獲悉,2017年,陝西將強化重點領域環境治理,全面實行河長制,持續開展重點流域綜合治理,推進水污染防治,爭取將南水北調水源涵養地列入國家自然資源管理改革試點範圍。

西安19條河流湖池被「認領」

在今年的陝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全面實行推行河長製成為陝西2017年工作的重點之一。作為陝西省省會西安,其境內河流眾多,跨境河流、重要南山支流、重要城區河流、重要湖池等分佈廣泛。為加快推進流域治理,1月16日,西安市已在渭河西安段正式啟動「河長制」,19條主要河流、湖池被十多位市級領導「認領」。據瞭解,今年3月底前,西安還將建市、區縣(開發區)、鎮(街)、村(社區)四級河長體系,全面認領全市所有河流和具有河流功能的渠道、排水干支溝道,實現管護「無縫覆蓋」。

據悉,四級河長體系鋪開後,村(社區)級河長、鎮(街)級河長、區縣(開發區)級河長、市級河長,要對所包河流進行定期巡查、檢查,督導解決問題。市級河長對所包河流負總責,解決好河流管理保護的突出問題,考核、監督下一級河長履行職責。區縣(開發區)級河長要嚴守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對突出問題開展清理整治。

推進黃河沿線環境治理

據瞭解,陝西還將統籌推進黃河沿線環境治理,紮實開展黃河西岸生態恢復治理。實施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支持潼關縣開展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試點。鞏固秦嶺北麓治理成果,堅決防治亂批亂建現象死灰復燃。

同時,以恢復「八水繞長安」為重點,推進關中水系建設,加快昆明池、鹵陽湖等水系生態修復工程實施進度,加大瀛湖、紅鹼淖保護力度。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