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澳中聯合聲明暫停馬航MH370搜尋工作 家屬懇求繼續

2017-01-17
資料圖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馬航MH370航班消失近三年之際,一直在南印度洋努力尋找這架失蹤飛機的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中國三國交通部長於17日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於當日正式暫停對馬航MH370客機的水下搜索。對於苦苦等待近三年,最終仍未能等到有一個明確的答案,馬航MH370客機乘客的家屬內心充滿了失望與憤怒。他們請求搜尋工作能夠繼續。

聲明表示,最後一艘搜索船17日已完成對南印度洋12萬平方公里海域的水下搜索,但是仍未發現馬航MH370客機。根據2016年7月22日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中國三方部長會議發佈的聯合公報,如果在劃定的12萬平方公里優先搜索區域內未找到馬航MH370客機殘骸,並缺乏新的可靠證據,搜尋行動將中止。

聲明指出,儘管搜索採用了最先進的科技手段,並聽取了相關領域專業人士的建議,但遺憾的是,仍未能搜尋到飛機殘骸,迄今沒有發現新的證據可以確定飛機的具體位置。相信在未來某一時刻將出現新的能確定飛機位置的證據,三國政府仍然對搜尋到馬航MH370客機抱有希望。

馬航MH370客機乘客家屬其實只是想要一個親人下落的明確答案,但這似乎成為了一種奢求。家屬姜輝頗為無奈地說,這樣一個結果真的無法人釋懷,讓人走不出來去開始新生活。憶及不知身在何方的母親,他充滿思念與苦澀地說,「我現在很想看登機錄像,想再看到媽媽的樣子。」

作為家屬代表,姜輝還匯總了大部分家屬的訴求。「首先感謝所有參與搜尋的國家,但由於調查的不充分不透明,浪費了納稅人的錢,這個結果我很失望、氣憤。」

姜輝強調,暫停搜索是對家屬的傷害,也是對納稅人的不負責、對國際航空安全的不負責,更違背了各國政府對世界作出的不間斷、不停止、不放棄的承諾。家屬們要求三國政府繼續出資3000萬繼續搜索,要求潛在的責任人馬航和波音出資提供幫助。

「我們認為缺乏資金是暫停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人類技術手段達不到。在搜尋MH370中,波音、馬航一分錢都沒有出資,而法航447是空客公司出資1/3最後找到了飛機。」姜輝說。

據瞭解,2014年3月8日,原定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在雷達上消失,客機上共載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其中包括152名中國籍乘客。2015年1月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該航班客機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人員遇難。

馬航MH370失蹤事件可謂現代航空史上最大的空難謎團之一。自客機失蹤以來,多國政府組織了數百人隊伍在數千平方英里的偏遠海域開展了漫長且艱難的搜索工作。有統計稱,對馬航MH370的搜索工作至今總共花費了約1.5億美元,成為航空史上成本最高昂的空難搜救。

家屬們提出多項具體訴求

1、 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撤銷2014年3月24日發佈的「MH370終結於南印度洋的結論」;

2、 請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阿茲哈魯丁撤回2015年1月29日的失事聲明;

3、 希望馬來西亞公佈16年3月隱藏的中期聲明內容,要求立刻給家屬看登機錄像,要求公佈適當的刑事調查進展和內容。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