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三號7月首發 2020年完成北斗導航全球組網

2017-01-17

【文匯網訊】(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北斗三號」衛星計劃將在今年7月前後進行首次發射,全年共計劃發射6至8顆衛星,包括數次一箭雙星。依照計劃,中國將在2017-2018兩年完成18顆全球組網北斗導航衛星的發射,並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著「「三步走」發展戰略。其中,北斗一號是有源定位(RDSS),北斗二號是類似美國GPS的有源定位+無源定位,可覆蓋全球1/3區域。目前,由14顆組網衛星和32個地面站天地協同組網運行的北斗二號系統已完全建成,並在今年初獲得國家科技獎勵科技進步特等獎。

隨著中國在2015年成功發射5顆北斗全球導航試驗星,北斗三號狀態已基本固化,即將進入部署階段。北斗三號系統採取星間傳輸、地基傳輸功能一體化設計,可實現高軌、低軌衛星及地面站的鏈路互通。這意味著,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衛星,雖然「看不見」,但在中國「頭頂」上的北斗衛星能與它們取得聯繫。

北斗三號的衛星性能較此前有大幅提升,單星設計壽命將達12年。北斗三號18顆衛星在軌道上合理分佈,從數學角度已符合在全球任意位置同時看到4顆衛星的要求。2020年前後,中國將完成35顆北斗導航衛星的全球組網,建成以北斗系統為基石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這將顯著提升中國的時空信息服務能力。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