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江委鈕新強: 「到武漢看海」不可成發展瑕疵

2017-01-17

【文匯網訊】(記者鄒珍貴俞鯤報道)長江水利委員會設計院院長鈕新強在湖北省十二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武漢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指出,不能讓「到武漢看海」成為武漢承接「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過程中的瑕疵。

對比98年湖北境內全流域洪澇災害疊加造成的抗洪險情,2016年有史以來特大暴雨災害天氣襲擊所造成的重大損失,暴露了湖北境內長江支流、中小河流堤防、排澇能力低下的問題。 據2012數據統計,湖北省100公頃以上湖泊有788個,再不副「千湖之省」盛名,與建國初期對比,湖北目前水域面積僅2000平方公里,不足當時的四分之一。圍墾和城市開發侵佔,使湖北湖泊數量顯著減少,呈現數據驚心。水系破壞至排澇洪能力下降是2016年湖北洪澇問題嚴重的原因之一。

鈕新強表示,武漢是湖北洪澇治理短板的重點和關鍵。地處江河交匯處,武漢三鎮均承受不同程度的洪水壓力,全境8500多平方公里面積中,超過5000平方公里面積地勢低窪。從2016年受災情況來看,武漢(排澇能力)將是湖北防災減災工作的治中之重。目前武漢承接「長江經濟帶」、「中部城市群」等多個國家戰略,不能因為「武漢看海」的瑕疵影響武漢招商引資環境。

新任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在履新不足十日,便提出四水共治」——防洪水、治污水、排澇水、改供水的工作要求,將治水工程列為武漢投資重點領域。2017年,40平方公里海綿城市試點和40公里地下管廊建設將在武漢開工。武漢市市長萬勇表示,武漢市地上地下現代基礎建設建設將在2017年加速推進。

湖北省十二屆人代會五次會議將在17日、18日審議、表決《湖北省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決定(草案)》,生態保護已成為本屆政府執政工作的重頭戲。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