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政協委員會議間隙回醫院為病人做手術

2017-01-17

【文匯網訊】(記者姚進 湖南報道)1月14日,正值湖南「兩會」期間,然而有一位政協委員卻冒險從管理嚴厲的會議中溜了出來,回到了他所在單位。他就是湖南省政協常委、湖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湖南省介入醫學學科帶頭人向華教授。回憶起這次「潛逃」,向華稱也是無奈之舉,「人命大於天,病人等不起。」

事情起於一個求助電話,1月11日,向華接到遠在青海的張先生(化名)的求助電話。張先生76歲的老父親2016年12月中旬剛被確診為肝門膽管癌,先後輾轉求醫均沒見好轉,腫瘤導致嚴重膽道梗阻,黃疸指數高達700,人黃成了「金菩薩」。醫生告訴張先生,如果梗阻得不到解除,病人將很快發展到肝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心急如焚的張先生四處打聽,得知湖南省人民醫院介入血管外科擅長於此類疾病的診治,抱著一線希望撥通了向華的手機。張先生向向華坦誠了自己的願望,「一定要救救爸爸,讓爸爸和我們全家一起過新年。只要您有辦法,我們立即送爸爸坐飛機來長沙。」向華看過病人資料後判斷這是一例4型肝門膽管癌,而且伴有嚴重感染,患者高燒達40℃,這種情況在臨床上極難處理,病死率極高。向華經過反覆研究,覺得還是有介入手術的希望。

人命大於天,政協委員「溜會」救人

此時病人尚在千里之外,轉院途中隨時可能出現危險。政協會議期間無法請假,這麼重的病人手術難度和風險極其大……這些都成了需要面臨和解決的難題。「病人的兒子一再懇求,我也反覆思考了手術的可能性,覺得有一線希望,就不應該放棄。」於是向華給張先生回復說:「你來」,並叮囑「路上小心。」與此同時,向華通知醫院介入血管外科二病室在床位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協調病床,安排好護士長和主管醫生,為這位特殊危重病人開闢綠色通道。

1月13日晚上7點,張先生帶著父親乘飛機從青海飛到長沙,入住病房。主管醫師張昊和科主任助理龍林醫生也第一時間給病人進行檢查,開具診療方案,在最短的時間完成相關檢查。期間向華多次給病房打來電話,關心病人情況。當晚,向華在微信中指導科室的醫療團隊,完善準備工作。

1月14日中午,向華利用中午會議休息兩個半小時時間,開車"溜"回了醫院,顧不上午餐,與病室主任劉覺仕等同事密切配合,沉著、冷靜、精準、順利完成了手術,幫病人開通了閉塞的膽道,引流出了感染的膿血。手術成功,向華脫下二十多斤重的鉛衣,顧不上擦乾濕透的頭髮和後背,又風風火火地趕到下午的政協會議現場。

這位幸運的病人目前病情平穩,精神狀態已經明顯好轉,正在進一步治療和恢復中。

據悉,向華委員在省政協會議期間冒險「潛逃」已不是第一次。在去年的兩會期間,他同樣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趕回醫院為一位32歲的主動脈夾層病人做了急診介入,挽救了他年輕的生命。向華表示:「政協委員是個榮譽,也是一份責任。作為醫生的政協委員,更要用盡洪荒之力挽救生命。」

看到父親好轉,張先生說「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表達感激和感謝之情。」他在微信中深情地寫到:感謝向院長!感謝您的團隊!您的一句:「來吧!」讓我們在絕望中看到希望!您的一句:「我將盡全力醫治!」讓我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您的細細叮嚀,讓我們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春的溫暖!醫者仁心!從您的身上,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了什麼是仁心仁術!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