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將構建多層次平台助港青北上發展

2017-01-06
廣州市領導今天下午與港澳委員座談,聽取他們對廣州社會經濟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廣州市領導今天下午與港澳委員座談,聽取他們對廣州社會經濟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廣州六日電)港青北上、青年交流是近年內地與港澳合作的重點領域,在今天舉行的廣州市領導與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座談會上,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第十三屆廣州市政協主席候選人劉悅倫透露,青年交流也是今天廣州市長溫國輝與香港中聯辦領導會面時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

劉悅倫表示未來廣州可構建多層次的合作平台,為不同工作經驗的香港青年北上提供支持,給廣州科技圈和產業圈輸入新鮮血液,同時使港澳年青人與祖國、內地年青人共同成長。

港澳委員一向關注穗港兩地人才合作和青年交流工作,在今天的座談會上,香港委員陳維端提出《引進香港優秀人才,助力廣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建議》,指香港有大量優秀的年青人在全球著名學府深造,接受了世界級的學術教育,投身本地或國際的先進機構,累積實務經驗,廣州可發揮香港人才優勢,引進香港年輕的的科技精英助力廣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

為此,陳維端建議廣州開放重點實驗室及科技企業,讓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甚至創業,並享受內地對發展創客空間的普惠政策;創業初期,香港青年可按實習生身份給予安排內地住宿、生活、朋友交友圈、導師輔導等,以促進香港青年與內地創客融為一體,加強兩地青年在創新創意創業上的合作。

劉悅倫回應時表示,香港青年北上創業也是今天廣州市長溫國輝與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的重要話題,更指出港澳的優秀人才要真正發揮作用,在港澳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內地經濟形態更加豐富,平台更多,市場也更廣大。「現在不是大陸應該引專才到港澳,而是應該引進更多港澳專才到內地」。

劉悅倫表示,珠三角各個城市的科技企業都將向港澳青年開放,港澳青年到內地學習或創業可以分不同層次,剛畢業的港澳青年可以進企業、研究室;有一定的經驗可前來創業,或者是與內地合作創業,一方面為廣州科技圈和產業圈輸入新鮮血液,另一方面使得港澳年青人與祖國、內地年青人一起成長,共同為祖國服務,增強愛國心。

香港委員還就穗港一帶一路、金融、南沙等領域合作提出建議,其中藍章華建議香港可憑借目前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爭取將絲路基金、亞投行等機構有關資金運作、時常營運的部門設於香港,以加強香港的參與;霍啟山則提出關於「繼承中創新,發展中求突破」——發揮南沙副中心的區位優勢,對接港澳面向世界的建議,指香港物流、金融和現代服務業發展成熟,建議聚焦研究和有效發掘廣州和香港在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協調效益和合作契機,進而在南沙落戶深耕,針對特定產業和連帶服務行業在南沙舉辦穗港專題講座、論壇和招牌活動,凝聚穗港有關行內的精英和年輕人,促進穗港合作項目的達成和南沙的發展。

溫國輝在聽取15名港澳委員發言之後,表示穗港澳三地合作取得系列成績,與港澳委員的貢獻分不開,下一階段三地合作大有可為,目前廣州投資創業創新平台越來越好,投資創業創新體系越來越好,城市環境越來越好,發展前景也越來越好,希望港澳政協委員為廣州發展多提意見,並進一步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三地深度合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