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首提從嚴治黨「三性」對未來反腐治黨指明方向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在中紀委全會上提出要「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國家行政學院紀檢監察室主任竹立家對本報表示,全面從嚴治黨的「三性」乃首次提出,是對未來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指明方向,提出要求。這位專家強調,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的目標就是形成「不能腐」的氛圍,構築「不能腐」的體制機制。他認為,到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全面從嚴治黨的「三性」 有望實現和構築。

竹立家對本報詳解了「三性」內涵。「系統性」指的是反腐就是要形成合力,要有系統的反腐措施。這位專家認為,當前正在試點實施的監察體制改革就是形成合力的系統措施之一,也是形成「不能腐」機制體制之一,是構築「不能腐」堤壩的措施。「反腐的下一步主要戰場是,用制度來規範權力運行,反腐要引向深入最終還是要靠形成不能腐的體制機制。」

這位對反腐有著多年研究的專家認為,明年兩會有可能會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這之前,至少基本構架會建立起來。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竹立家認為,這意味著今後反腐和治黨需要一些創造性的措施,要注重運用信息化技術化反腐手段和方法。「當前腐敗的手段和方法層出不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腐也要運用一些新的科技手段和方法。」

「所謂『實效性』是指所有的措施最終要見到實效,要讓老百姓明顯感受到政治生態環境的改善,感受到風清氣正,感受到社會生態、政治生態都在往好的方向走。」竹立家說。

這位專家還認為,在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全面從嚴治黨所提出的「三性」有望得到實現。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