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1500萬銀行大劫案最後嫌疑人落網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市公安局5日深夜發佈消息,21年前在廣州番禺製造震驚全國的搶劫運鈔車1500萬驚天大案負案在逃的最後1名嫌犯陳某敏被抓獲。

據悉,該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持槍搶劫銀行案,此前已有4人被判處死刑,2人無期徒刑。其後,案件還被改編成電視劇《驚天大劫案》。

1995年12月22日,廣州番禺繁華的易發商場附近一家銀行門前發生震驚全國的搶劫運鈔車案。作案分子在開槍殺害銀行押款員後,將裝有1500萬元現金的運鈔車搶走。該案發生後,公安機關快速反應成功偵破此案,但仍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陳某年及陳某敏逃出重重包圍銷聲匿跡。 據媒體報道,這起案件7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曾在武警部隊服役,有一人系畢業不久的大學生。

警方稱,20多年來,專案組的民警一批批輪換,但是每一批民警都沒有放棄對兩名嫌疑人追捕。民警一方面不斷收集、追查嫌疑人的信息並在20多年間不斷地做嫌犯家屬工作,勸導家屬獲得嫌疑人情況後及時與警方聯繫。

功夫不負有心人,嫌疑人陳某年迫於強大的壓力於2016年12月25日在雲南省投案自首。陳某年到案後,專案組民警立即趕赴雲南對犯罪嫌疑人展開審訊。犯罪嫌疑人陳某年雖然供述了自己參與大劫案的作案事實,但卻對另一名在逃人員陳某敏的情況絕口不提。

雖然未能從陳某年處獲得陳某敏的下落,但專案組民警在綜合歷年收集案件信息的基礎上,結合陳某年的相關信息,經過近十天的大數據分析研判和調查走訪,最終成功鎖定了嫌疑人陳某敏的藏身之處。5日下午,專案組民警在雲南省瑞麗市某建材市場成功抓獲已經改名換姓且容貌發生極大改變的犯罪嫌疑人陳某敏。

目前,該兩名犯罪嫌疑人均已供述了參與預謀、搶劫運載番禺1500萬元運鈔車的作案事實,相關調查工作仍在緊張進行當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