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紀委全會今日開幕 領導名單已悄然變動

2017-01-06

【文匯網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1月6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工作報告。在這次會議上,中紀委常委會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

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道,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紀委常委,包括王偉、王岐山、劉濱、江必新、杜金才、李玉賦、吳玉良、邱學強、張軍、張紀南、陳文清、周福啟、趙洪祝、侯凱、俞貴麟、姚增科、黃樹賢、黃曉薇(女)、崔少鵬19人。

長安街知事發現,中紀委官網「領導機構」一欄最新顯示的常委名單包括王岐山、劉濱、劉金國、江必新、杜金才、楊曉渡、吳玉良、邱學強、張軍、張紀南、周福啟、趙洪祝、侯凱、崔少鵬14人。也就是說,本屆中紀委,至少有5位常委職務發生了變動。

2013年,中紀委副書記王偉調任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2014年,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轉任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他們也就不繼續擔任中紀委常委職務。

隨著兩位副書記的調離。2014年1月和10月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全會分別補選了楊曉渡和劉金國兩人為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

2015年,中紀委副書記、常委陳文清離開紀檢系統,如今已經擔任國安部部長。同年,年滿63歲的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俞貴麟退出領導崗位,中央批准他不再擔任中紀委常委職務。

2016年底,三名中紀委常委離開了紀檢系統,來到了新的工作崗位上,他們也不再擔任中紀委常委職務。

其中,中紀委原副書記、監察部原部長黃樹賢已出任民政部部長。

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空降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後,又轉任山西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空降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後,又轉任江西省委副書記。

長安街知事此前做過介紹,中紀委常委會的組成,涵蓋與紀檢工作相關領域的多個崗位領導人員。除了中紀委書記、副書記、秘書長,監察部副部長外,還有最高法、最高檢、審計署、中組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以及軍隊系統的代表。

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多位中紀委常委職務發生了變化,除了上文提到的幾名不再擔任常委的領導幹部之外,還有——

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劉濱,今年2月出任中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2013年4月出任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

已滿63歲的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周福啟,上月卸任。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後,又回到中央單位工作,接替周福啟的職務。

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則於2015年1月,出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值得關注的是,本輪軍改啟動後,中央軍委新組建了15個職能部門,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便是其中之一。軍委紀委書記為杜金才上將,他也是中紀委常委。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