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紀委七次全會召開 部署未來反腐工作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將於6日至8日召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反腐已經從運動式、治標式轉為制度式、治本式的背景下,本次全會將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經驗,部署下階段反腐工作。可以預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十九大之後全面確立,遏制腐敗增量將會是下階段重點工作。這位專家認為,中國反腐會與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不只是有效防止經濟腐敗,還會預防政治腐敗,為十九大之後反腐良性道路奠定基礎,構建良好的政治生態。

汪玉凱表示,中紀委是次全會的召開有三大背景值得關註:首先是中共六中全會出台新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以及黨內監督條例兩項制度規定;其次,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已經啟動試點,對公權力監督的短板和弱項將得到解決;再有,中央出台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文件。「這些都標誌著中共反腐已經從過去的運動式反腐走向制度式反腐,從之前的治標反腐走向治本反腐。」汪玉凱說:「可以預見,中紀委全會將全面系統地總結十八大反腐經驗並對下一步反腐趨勢做出分析和部署」。他還提出,中紀委全會召開前夕,中央集中對一大批落馬中管高官做出司法審理也值得關注。

就未來反腐態勢,這位專家認為,首先,會考慮如何整合反腐力量,按照監察體制改革對公權力約束的框架思考未來反腐敗工作。「監察委員會目前在幾個省份試點,中紀委全會後,中央或許有意在十九大前後全面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全,將所有公務人員都納入國家監察委員會監督下,形成監督、調查、辦案一條龍的監督體系」。

第二,中紀委會更加突出地遏制腐敗增量問題,「對凡是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後新出現的頂風作案的不收手的腐敗問題,會採取更加嚴厲的舉措,中央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反腐重心也會有所調整,下一步會集中解決增量。這也是檢驗反腐成果能否鞏固,制度反腐能否取得效果的重要指標,如果新腐敗沒有遏制的話,那中共反腐還不能稱之為取得壓倒性勝利。」

汪玉凱認為,中國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在十九大之前的近一年時間,中國反腐敗高壓態勢不會減弱。「如果中國反腐能在這段時間取得更大成效的話,將為十九大之後反腐走入正常化軌道奠定基礎。因此,形勢還很嚴峻,不能懈怠,不能麻痺大意。」

這位專家還強調,反腐敗會與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不會僅針對經濟層面的腐敗問題,還將解決拉幫結派等政治腐敗問題,只有這樣,中共執政良好的政治生態才會逐步形成。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