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配合河套地區開發 皇崗口岸擬改造重建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深圳市口岸辦負責人近日表示,為配合河套地區的統籌開發,深圳將投資30億元在原址上對皇崗口岸進行改造重建。改造之後的皇崗口岸通行能力將從5萬人次提升到30萬人次,項目力爭在2018年底動工。

重建刻不容緩

作為深港之間唯一24小時通關的口岸,皇崗口岸貨檢區於1989年12月建成通關,旅檢區於1991年8月建成通關,原設計旅客通關能力為5萬人次每日,而2016年日均旅客流量已達到約每日8萬人次。

皇崗口岸運行27年,一直未進行系統性的設施設備改造和更新,部分設施設備老化較為嚴重。口岸道路和公共交通配套不完善,目前公交站離邊境區域雖然只有500多米的距離,但有高架橋上下,旅客邊檢非常不便。

曾對皇崗口岸進行調研的深圳市政協委員梁錫光表示,雖然深圳在2011年大運會前後對口岸進行了空調系統、消防系統、相關配電系統等改造,但這些改造並不能解決口岸整體存在的問題,重建工作刻不容緩。

梁錫光認為,深圳是全國最重要的口岸城市,口岸是深圳對外的窗口。口岸形象直接體現城市的水平,而皇崗口岸的現狀拖了深圳國際化城市發展的後腿。這種情況下,皇崗口岸重建便提到在深圳市口岸辦的工作日程上。

邊重建邊通關

深圳市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羅建鵬表示:「皇崗口岸的重建要與河套地區的開發建設結合起來,正在與香港方面溝通。」2016年1月,深圳市口岸辦完成了皇崗口岸重建專項研究項目的招標工作,並於3月下旬完成了皇崗口岸重建初步方案,確定了重建選址方案。多次對皇崗口岸重建的初步方案反覆修改完善,基本形成了「出入境大廳分層佈置」的重建方案。

深圳市口岸辦在開展重建方案研究的同時啟動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4月底確定了招標代理單位,6月初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招標文件的編制工作。經過兩次公開招標,已在9月底完成招標工作,確定了可行性研究編製單位,預計2018年底可動工。

對於口岸重建工作對市民通關會帶來哪些影響,羅建鵬表示,在確定皇崗口岸重建和進行可行性研究的同時充分考慮到對市民的通關影響,重建方案確定採取邊重建邊通關的方式進行,重建期間市民仍可選擇皇崗口岸通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