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端人才南下避霾 空氣好才是硬實力

2017-01-08
深圳的冬天常有藍天,高端人才南下避霾 。深圳的冬天常有藍天,高端人才南下避霾 。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毛麗娟)2016年元旦前,著名導演賈樟柯發了一條微博「霧霾,下決心搬離北京」,不料引起諸多非議。一年後,在持續10多天的跨年重霾中,袁奇(化名)的朋友圈裡關於逃離北京,成了生死攸關的嚴肅話題,不少朋友向她打探2000公里外深圳的發展機會,計劃南下。此時,她和女兒正在公園裡曬太陽,自由奔跑。

看著舊同事拍的日夜不分的灰暗天空,袁奇慶幸,3年前就放棄駐紮11年的北京, 「一點都不後悔,要事業更要健康。」

女兒遭遇呼吸疾病 舉家南遷

2009年,袁奇從美國讀完博士,回到曾經駐留7年的北京,入職一家知名外企。組建家庭,生了一個女兒,生活幸福指數持續走高。「那時空氣也不太好, 但感覺霧霾還像一場小感冒一樣,偶爾令人不舒服,忍一忍也就過去了。」直到驚覺呼吸道感染與女兒已經如影隨形,反覆生病,孩子虛弱,大人疲憊。

2012年秋天幼兒園開學不久,女兒的身體機能幾乎崩潰,上呼吸道感染,到下呼吸道感染,到肺炎,持續發燒,從普通醫院看到協和醫院,掛吊瓶掛了20多天。那天冬天,袁奇和丈夫商量,決定離開北京。袁奇在深圳一家科技企業找到工作,2013年舉家南遷。

「藍天白雲,綠樹成蔭」,這些簡單的詞彙從未如此打動人心。她說,當時來接機的親戚很驚訝,他們見到藍天那種格外的激動。「植物都是種在土裡的,葉子綠油油,不像北京那樣光禿禿,灰濛濛的。」一家人使勁吸氣,覺得肺都自由了起來。如今孩子7歲,身體很健康,一年也就偶爾感冒發燒一兩次。

深圳創新科技崛起 事業發展前景好

當時很多同事還是很不理解,換個城市跑那麼遠。不過近年來深圳科技創新發展在全國備受矚目,袁奇所在的企業發展迅速,當初的選擇顯得頗有「先見之明」。

她認為,北京和深圳的氛圍有很大不同,北京的央企和國企有一些天生的資源,而深圳的創新公司,多數都是靠自己的實力發展起來,成為中國企業的名片,深圳的發展空間也很大。加上生態環境良好,深圳對人才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對於有些人認為北京的教育資源更好、文化氛圍更濃,袁奇則認為,文化資源關鍵看個人有沒有利用。北京有很多博物館,但其實北京人參觀博物館的次數也不多。深圳的公共文化設施也不少,只要家長有心,就能給孩子營造好的求學氛圍。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