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誰來監督中紀委?

2017-01-09

【文匯網訊】文: 香港文匯報楊帆

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閉幕公報看點很多,其中回應了一則重要命題:誰來監督中紀委?

回望四年前,當十八屆中紀委產生的時候,沒有人能預見,這屆中紀委成為中共黨史上反腐成就最大、作風最強勢的一屆。電影《老炮》中的主人公,把舉報信寄給「中紀委」的情節,折射著中紀委權威直達巷陌市井的現實力度。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不受監督的權力是極其危險的,這是一條鐵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去年11月於《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中的這句話,體現了執政黨對權力運行規律的清醒認知。紀檢系統不少落馬官員在反省貪腐歷程時都曾有過類似的心跡:自己就是紀委的,誰還能查到紀委頭上呢?

那麼,誰來監督中紀委?事實上,王岐山在去年12月初到江蘇鎮江調研時,就提出了相關命題。他強調要強化自我監督,防止「燈下黑」。中紀委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召開前推出,具有現實針對性。一批紀檢系統「內鬼」在鏡頭面前懺悔,展現了中紀委清理門戶、肅清「內鬼」的堅定決心。據悉,此次全會發放了嚴重違紀紀檢監察幹部的懺悔錄和剖析材料。

從全會公報看,專辟文字最長的一段,特別提及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正是監督執紀者在力圖回答「誰來監督,如何監督」的問題。

無論是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審查審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規程,還是規定談話函詢的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證據收集的具體要求,抑或是公開曝光常態化,讓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媒體監督都發揮作用,都意在通過諸多制度的構建,防止紀委權力的濫用。

七次全會是十八屆中紀委最後一次部署全年工作的全會。若能解決好「誰來監督中紀委」的重大命題,這無疑是本屆中紀委留下的又一筆重要政治遺產。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