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遲福林吁建統一國家反壟斷機制

2017-01-09
遲福林致辭(何玫攝)遲福林致辭(何玫攝)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海南報道】以「從危機管理到風險治理」為主題的「2017危機管理與風險治理國際學術交流會議」,9日在海口中國(海南)改革與發展研究院舉行。來自美、英、法、日、意等15個國家、50餘家單位的150餘名專家學者,將就中外危機管理與風險治理議題在16個分論壇中進行為期2天的討論。

開幕式由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應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薛瀾教授主持,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民主治理與創新研究中心Arnold Howitt博士、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時祥、中國(海南)改革與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等致辭。

遲福林表示,中國經濟運行中金融風險的形成和積聚與經濟轉型滯後直接相關,政府監管體制變革滯後、監管嚴重不到位與低效,成為經濟金融風險矛盾增多的重要因素。而中國監管體制審批權與監管權的合二為一,又與市場經濟條件下監管的獨立性、專業性客觀要求不相適宜,已成為監管變革面臨的突出問題。

遲福林認為,雖然我國已出台了《反壟斷法》,但由於反壟斷職能分散在不同部門,嚴重影響了反壟斷法的實施效果,服務業領域的行政與市場壟斷已成為阻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形成的突出矛盾。為此,「十三五」市場監管轉型的當務之急,是建立統一的國家反壟斷機制,推進市場監管制度化、法制化,形成政府監管與社會參與監管的合力,並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監管大數據平台,保障監管數據的客觀性、及時性、準確性。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