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G技術和北斗二號雙獲國家技術進步特等獎

2017-01-09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頒發給「第四代移動通信系統(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北斗二號衛星工程」兩個項目。對於這兩大項目,國人感同身受,4G通信技術令人們享受著快速、穩定的手機無線網絡,北斗系統則為人們提供了導航服務,令中國從根本上擺脫了對國外導航系統的依賴。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曹淑敏等人完成的4G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攻克了中國通信產業在芯片、儀表等薄弱落後環節,令中國移動通信行業躋身國際先進行列。項目推動了TD-LTE在全球規模應用,首次實現中國主導的移動技術標準走向世界。中國主導的TD-LTE在與美國主導的WIMAX的全球4G產業競爭中勝出,成為全球兩大主流4G標準之一,使得無線移動通信成為中國少數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科技領域之一。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的北斗二號衛星工程,歷時8年完成研製建設,全國300多家單位、8萬餘名科技人員參研參建,建成了14顆組網衛星和32個地面站天地協同組網運行的北斗二號衛星導航系統,孕育了「自主創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北斗系統2012年12月正式向中國及亞太地區提供導航、定位、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服務區內系統性能與國外同類系統相當,達到同期國際先進水平。

北斗二號工程由衛星、運載火箭、發射場、地面運控、測控、應用等六大系統組成。工程取得豐碩的自主創新成果,實現了國際衛星導航領域和中國航天領域的多個首創,走出了一條獨具中國特色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北斗二號工程的圓滿完成,使中國從根本上擺脫了對國外衛星導航系統的依賴,徹底掌握了時空基準控制權、衛星導航產業發展主動權、國際規則制定話語權,為中國經濟建設和國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已取得顯著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效益。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