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學家錢培元拒美日多國合作 惟願報效祖國

2017-01-09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已經有日本、美國不下10家大企業找到我希望合作,但我的原則是,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一定要為祖國服務」,在談及研究成果產業化時,錢培元這樣告訴記者。目前,中國使用的抗污損海洋塗料沒有自主知識產權,產品主要被國外大公司壟斷,而錢培元團隊的研究成果無論從產品效果、環保安全程度還是生產成本等方面,都極具競爭力。

通過生物膜釋放的化學信號,達到艦船抗污損目的,這項研究對國防等事業具有重大意義,也令錢培元對研究成果的產業化更加謹慎。污損問題不僅會造成降低航行速度、增加運行成本等經濟問題,更會影響海洋裝備的保密性,進而影響行動計劃,是各國科學家都密切關注的問題。美國某大型化學公司的抗污損海洋塗料曾獲得美國總統綠色獎章,就證明這項研究的份量。

科學成果一定要服務祖國,是錢培元多次強調的原則。他向記者坦言,作為科學家也曾對產業化不感興趣,論文在桌上、專利掛牆上似乎就夠了。但隨著中國開展海洋強國建設的戰略,越來越多的中國艦船游弋在全球各大洋,錢培元深感自己肩負重任。在不斷尋找國內合作夥伴的同時,他也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幾乎毫無保留的講述給中船重工等「造船國家隊」。

錢培元告訴記者,目前他團隊研製的海洋塗料添加劑已在香港、日本等地進行了小尺度實驗,結果令人十分滿意。與幾乎壟斷市場的美國產品相比,錢培元團隊的產品化學結構更加簡單,生產成本更低,產品活性更好。尤其在環保安全方面,美國產品是有毒害的,會影響內分泌等系統,而錢培元研究的產品無毒、環保。如果產品推向市場,必將對美國的壟斷產生極大競爭力。

不僅是上述研究,錢培元更作為香港科學家中的佼佼者參與著眾多國家重大海洋戰略工程。例如備受關注的「蛟龍號」載人深潛,錢培元介紹過多名學生實地參與,通過搭乘深潛器獲得一手材料,並在香港完成研究發表論文,為中國科學家的海洋研究填補多項空白。他最後表示,希望更多的香港科學家可以參與到國家重大工程,更多的香港科研成果可以服務於國家發展,共促兩地合作發展。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