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無人駕駛地鐵列車陸續亮相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官方微信「上海發佈」公佈了一則滬無人駕駛地鐵列車陸續抵滬的消息。據瞭解,目前上海的17號線和8號線均引入了新型列車,可實現無人駕駛技術,最快年內可以實現運行。業內人士稱,無人駕駛已是發達國家新建軌道交通的主流模式,國內會在一線城市先行推廣,估計乘客在心理接受上會有個過渡過程。

9日抵滬的8號線新車,為四節編組列車,載客量約726人,採用世界最先進的無人駕駛技術,且車輪為橡膠輪胎,配合膠輪路軌,未來將行駛於混凝土走行面,而膠輪路軌APM系統在多個城市均有廣泛和成熟的運用。值得一提的是,8號線的新車車頭亦作為普通車廂供乘客搭乘,並具有觀光功能。此外車廂之間相互貫通,便於乘客均勻分佈。

其實,除地鐵8號線新車可實現無人駕駛外,上周抵滬的地鐵17號線的新型列車「1701號」亦能實現無人駕駛,目前這兩條線路均有望在內年實施運行。

另據瞭解,上海已在運行中的10號線列車,其實也具備全自動運行條件,當初該線路正是按照無人駕駛標準設計,即列車運行可由控制中心操作,雖然目前仍配有駕駛員,但趨勢是實現無人駕駛。

據上海地鐵方面表示,相對有人駕駛而言,無人駕駛系統的安全係數更高,也不會出現司機因疲勞、突發疾病等給運行帶來的影響,只是國內乘客接觸無人駕駛較少,能否在心理上完全接受還尚需一個過程。香港去年已經啟動了無人駕駛地鐵,但出於應急處理,車內還是配備了一名服務人員。內地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年內會陸續開通無人駕駛地鐵,屆時車上是否還會保留工作人員,目前還未確切消息透露。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