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在京舉行 規模或超G20杭州峰會

2017-01-09
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9日在京舉行。「一帶一路網」在論壇上舉行了開網儀式。記者葛沖攝。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9日在京舉行。「一帶一路網」在論壇上舉行了開網儀式。記者葛沖攝。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9日在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上透露,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中國主動搭建的高層次的國際會議平台,規模可能比去年的G20杭州峰會的規模還要大。

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9日在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作為促進全球經濟復甦的中國方案,增進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中國智慧,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擔當,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國家乃至國際社會所接受。

歐曉理指出,去年11月17日聯合國71次聯大做出一項決議,其中當中有兩句話,一個是關於「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倡議,一個是呼籲國際社會、世界各國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供安全保障。所以有人說,「一帶一路」已經從中國的倡議,中國的方案,變成了世界的一個方案,同時影響也越來越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前曾公開表示,中國要精心籌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是中國為提振世界經濟採取的戰略舉措,為深化國際合作搭建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國踐行合作共贏理念的創新實踐。中國將通過舉辦論壇,擘畫「一帶一路」建設藍圖,深化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為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提振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日前亦指出,2017年中央將在京舉辦一場非常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中國2017年將舉辦兩場重要主場外交活動,由於其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已確定於2017年9月在廈門舉辦,所以外界輿論普遍猜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日前指出,「一帶一路」將是貫穿2017年中國外交的主線。2017年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系統評估過去4年「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論和實踐,並有望出台新的指導性文件。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