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刊稱中國「坦克殺手」導彈行銷全球

2017-01-09
資料圖:國產紅箭8型反坦克導彈資料圖:國產紅箭8型反坦克導彈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9日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月6日發表題為《中國已經研發出終極「坦克殺手」導彈了嗎?》的文章,作者為塞巴斯蒂安·羅布林,編譯如下:

中國已經有了一個強大的國產武器工業。「紅箭」-8反坦克導彈就是中國本土設計的武器之一。這種導彈一直在全球各地活動。無論在上世紀90年代的波斯尼亞還是今天的敘利亞,這種導彈都在戰場上有著極大影響。

「紅箭」-73導彈是中國本土製造的第一種反坦克導彈。它基本上是俄羅斯AT-3「薩格爾」反坦克導彈的翻版。然而在上世紀60年代,中國同蘇聯的關係惡化。北京認識到,它需要一種本土製造的版本來作為「紅箭」-73的後繼者。

「紅箭」-8導彈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服役。在功能上,「紅箭」-8類似於遠程的美國「陶」式反坦克導彈,它結合了法國「米蘭」導彈系統的丟棄型發射管。反坦克導彈從數公里之外發射,以摧毀敵人坦克。

像「陶」式反坦克導彈一樣,「紅箭」-8導彈通過一條電線同它的發射單元相連。在導彈飛行期間,炮兵只需要讓光電瞄準具瞄準目標,而半自動的制導系統會幫助糾正導彈的飛行路徑。這種裝備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的導彈速度不是非常快,最高速度為每秒220米。這意味著它可能要花12秒或12秒以上的時間來擊中在它最大射程處的目標。

「紅箭」導彈的打擊相當精確。它的有線制導系統不受電子干擾的影響。然而,發射器必須保持靜止,以指導導彈擊中目標。發射時,這種導彈會掀起大量塵土,這讓敵軍有機會發現並打擊發射器,從而在導彈擊中目標前摧毀導彈或壓制它。

早期的「紅箭」導彈射程為3公里。它們直徑120毫米的彈頭能穿透800毫米厚的裝甲。然而,「紅箭」-8多年來已經經過多次升級。「紅箭」-8C和「紅箭」-8D型導彈引入了一種串聯裝藥,後來的「紅箭」導彈改進型中也都保留了這一特徵。

目前主要的改進型是「紅箭」-8E。這種導彈有著熱成像系統,射程為4公里。據說它能穿透1000毫米的裝甲。新的「紅箭」-8L的發射單元有著小型化的電路,從而將它的重量減少到50磅(約合22.7公斤)。這樣它可以成為真正的便攜式武器。最後,還有一種更遠程的「紅箭」-8H導彈。它能打擊6公里處的目標,包括直升機。現在還有著專門打擊地堡的「紅箭」-8F,它使用熱壓彈頭,以及「紅箭」-8S反艦導彈。

在解放軍中,「紅箭」是運用最廣的反坦克系統。作為一種步兵武器,這個由4部分組成的系統從一個重型三腳架上發射。然而,它還能安裝在步兵戰車和攻擊直升機等裝備上。

北京將這種導彈出口到了亞洲、非洲和南美的大約20個國家。埃及、蘇丹和巴基斯坦也獲得了生產這種武器的執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