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書磊當選中紀委副書記

2017-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浩亮 北京報道)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增選原北京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李書磊為中央紀委副書記。生於1964年的李書磊也成為中央紀委領導班子最年輕的副書記。

李書磊曾長期在中央黨校工作,被認為是高層智囊和「筆桿子」,參與過不少中央文件及高層講話的起草。李書磊有「神童」之稱,14歲考入北京大學圖書館系,碩士、博士均就讀於北大中文系,大學畢業後長期在中央黨校工作近30年,歷任文史教研部主任、培訓部主任、教務部主任、校務委員會委員,2008年晉陞副校長。李書磊對中國古典文學和傳統文化富於研究,多年來著作超百萬字,包括《重讀古典》、《雜覽主義》等。

2012年十八大,李書磊當選為中央紀委委員,2014年初外調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5年12月又調任任北京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執掌北京市紀委一年多時間內,李書磊強調加強政治紀律的監督檢查,把嚴明政治紀律放在首位,他還曾親任「考官」,考察北京51個部門和16區縣政府一把手,進行年度績效考評述職述廉。

自2012年11月15日本屆中央紀委組成以來,8名副書記先後有4人調離他職,不再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2013年,王偉調任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2014年,李玉賦調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2015年,陳文清調任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2016年11月任部長);2016年,黃樹賢調任民政部部長。

與之對應,中央紀委陸續增選了3名新副書記。在李書磊之前,2014年1月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增選原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楊曉渡,同年10月四次全會增選原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劉金國為中央紀委副書記。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