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2017年應關注中美貿易戰

2017-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教授今天在滬出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主辦的「2017藍墨水新年論壇」,並提前透露了即將於明天在北京發佈的、由他的團隊撰寫的《2017宏觀經濟報告》。報告顯示,隨著美國經濟復甦、歐洲市場持續偏弱和新興市場經濟的改善,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好憂參半,應該特別關注特朗普上台後再度掀起中美貿易戰的可能性。

慎防貿易保護主義

特朗普上台後中美經濟關係如何演進是現時大家非常關注的。連平說,從目前的特朗普針對中國經濟政策來說存在兩種可能,一是把中國定為匯率操作國,二是推行貿易保護主義舉措。這兩點來看,恐怕後者實施可能性更大,前者難度稍微高一點。近年來,中美貿易之間一直存在著不平衡,特別是美國的高技術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封鎖,直接導致兩國貿易出現很大逆差。實際上,沒有美國對我們的歧視政策,中美之間貿易基本上平衡。但特朗普及其團隊基本從敵視中國思路出發,根本無視於這個問題,加上其競選時講過的很多話要實現起來並不容易,唯獨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受到的制約較小,因此,貿易戰很可能是中美經濟在2017年的重要焦點。

不過專家認為,即便如此,也不等於貿易戰就迅速開打。因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首先要提出一個整體的方案,跟中國進行交涉和談判,這個過程可長可短。相對來說更大的挑戰來自於美國將繼續限制高技術產品對中國的出口,而這一塊是我們非常需要的。所以需要進一步分析,美國方面未來究竟會出什麼招,從什麼角度、運用什麼方式出,這是關鍵。

專家也表示,與之相對應,如果2017年貿易戰打不起來,對中國的出口有利。美國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的好轉也會帶來歐洲、日本相應出現一些好轉。

人民幣匯率小幅貶值

連平教授也談到,人民幣匯率在2017年會有一些貶值,但幅度會比2016年小一點。他說,近來人民幣的大幅貶值根本原因在於我們經濟自身。近期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市場短期對美元有巨大需求,這是導致匯率貶值一個基本因素。

專家認為,這次在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出現大幅度飆升,是由銀根抽緊帶來的,人民幣流動性枯竭使得利率大幅上升。加上前一陣再我國出台外匯管理方面最新措施,嚴格規範個人在境外的投資,對服務貿易逆差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削減。這些都使得人民幣的市場供求關係在2017年會發生明顯的變化,這是有助於匯率基本的穩定。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