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科技獎勵大會頒獎 港科學界創紀錄攬11項大獎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6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9日在北京召開,在獲獎項目數量總體減少的情況下,香港科學家攬得11項大獎,創下歷年最高紀錄,顯示出香港強勁的科研實力。無論在基礎研究、醫學等香港傳統優勢領域,還是重大工程、環境保護等新興技術合作方面,香港科技界今次都獲得國家級的肯定。「香港此次獲獎項目很多,在我看來非常正常」,國家科技獎勵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陳志敏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是香港科研水平的客觀體現。兩地合作獲獎項目的增多,則顯示出兩地密切科技交流、聯合發展的態勢。

2016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中,香港科學家獨立完成的三項研究獲二等獎。分別是香港浸會大學湯濤教授(現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的《自適應與高精度數值方法及其理論分析》;香港科技大學錢培元教授團隊的《變化環境下生物膜對海洋底棲生態系統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團隊的《大腸癌發生分子機制、早期預警、防治研究》。

此外,香港大學張彤教授參與的《高風險污染物環境健康危害的組學識別及防控應用基礎研究》,香港理工大學陶大程博士參與的《圖像結構建模與視覺表觀重構理論及方法研究》,及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陳關榮參與《複雜動態網絡的同步、控制與識別理論與方法》,亦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香港科學界不僅在傳統優勢的自然科學獎上大有收穫,更在以往成績並不突出的技術進步獎項中獲得5項大獎。技術進步獎的獲獎項目,都是由兩地多機構合力完成的,不僅顯示出香港科技界在工程應用方面的巨大潛力,更反映出兩地工程技術合作日趨緊密。「現在香港和內地聯合起來做的,跟以往比是多得不得了」,親歷國家科技獎勵評選過程的陳志敏表示,能夠真切感到香港科研界的影響力在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大幅提升。

在科技進步獎方面,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的 《IGA腎病中西醫結合證治規律與診療關鍵技術的創研及應用》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香港理工大學參與的《廣州塔工程關鍵技術》,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的三個項目《基於磁共振成像的多模態分子影像與功能影像的研究與應用》、 《慢性腎病進展的機制和臨床防治》、《視網膜疾病基因致病機制研究及防治應用推廣》獲得二等獎。此外,澳門大學參與的《中草藥DNA條形碼物種鑒定體系》,亦獲得科技進步二等獎。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