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涼茶有了「基因身份證」 中草藥鑒定體係獲國家科技獎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廣州九日電)中國涼茶行業首份科技白皮書9日發佈,展現通過科技創新在涼茶行業取得的眾多科技成果。而由「涼茶始祖」王老吉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團隊聯合完成的「中草藥DNA條形碼物種鑒定體系」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代表中國涼茶行業9日站上了國家最高科技領獎台,成為涼茶行業首家獲此殊榮的品牌。

王老吉9日對本報記者透露,中草藥「DNA條形碼技術鑒定體系」是通過世界頂尖藥材鑒定DNA技術的應用,實現了對中藥資源信息檢索、查詢以及比對鑒定。該技術為中草藥混用和摻假等行業問題提供了強有力工具,它改變了生藥鑒定學科被動追趕其他學科的局面,在鑒定學領域已處於國際學科前沿領先水平。

研究團隊通過對中草藥及其易混偽品的DNA條形碼進行實驗研究,獲得DNA條形碼序列,並制定了「基因身份證」。而根據這些「基因身份證」數據,創建出的中草藥DNA條形碼生物鑒定體系,不僅突破傳統鑒定方法主要依賴經驗,受形態和化學特徵影響的限制;還可以通過互聯網和手機等多媒體信息平台實現中藥資源信息檢索、查詢以及比對鑒定。

涼茶飲料加速國際化進程

針對涼茶原料的鑒別,該研究團隊還建立了涼茶原料及常見的混淆品DNA條形碼鑒定體系。該體系存儲了7種王老吉常用中藥材及其混偽品的DNA條形碼參考序列總計超1000條,真正實現了對涼茶的常用中藥材及其混偽品的DNA條形碼快速、準確識別。

去年以來,飲料企業也受到了經濟「新常態」的嚴峻挑戰,包括「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在內的飲料企業,營收普遍下滑。而來自權威的第三方數據顯示,王老吉等中國涼茶企業卻保持了雙位數的增長。而在9日發佈的首份涼茶行業科技白皮書中,亦展現涼茶行業在科研方面不斷探索與鑽研的發展歷程,包括完成中國首個涼茶產品3年安全性系統研究;打造中國輕工業植物飲料第一個重點實驗室;與諾貝爾獎得主穆拉德博士等聯手啟動涼茶國際標準研究,加速涼茶飲料國際化進程。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