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在三口岸試運行「海關e通道」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記者從深圳海關方面瞭解到,1月10日,深圳海關將在福田、羅湖和深圳灣口岸試運行海關自助通道(簡稱「海關e通道」),旅客通過海關將更方便和快捷。據介紹,自助通道3秒內就能識別通行證、回鄉證、台胞證、各國護照等各種旅客通關證件,6秒之內即可驗證做出通道開啟或報警決定。

該自助通道的啟用,可以讓海關有效區分不同類型旅客,既可以對「水客」等高風險旅客進行精準管理,更能為守法旅客提供更安全便捷的通關服務。

3秒識別證件6秒快速過海關

在深圳福田、羅湖和深圳灣口岸的旅客進境大廳,可以看到一排排嶄新的自助通道,旅客通過邊檢後,就可選擇自助通道過海關。據深圳海關介紹,自助通道較智能化,3秒之內即可識別通行證、回鄉證、台胞證、各國護照等各種通關證件,6秒之內可以完成風險驗證,並做出通道開啟或報警決定。

為方便旅客操作,在前端顯示屏上滾動播放操作動畫,還設置了不同尺寸標準的證件位,便於旅客準確放置證件,方便操作、快速通過。海關工作人員可隨時提供咨詢和幫助。

便利守法旅客 精準打擊「水客」

除了操作便捷,海關自助通道可以自動識別不同類型旅客並實行分類管理,對高風險旅客適用較高的查驗率,對大部分的守法通關旅客適用較低查驗率。

由於採取了「大數據」條件下的電腦智能識別,海關在旅客通道不再全憑人工經驗挑查,讓海關進入信息化分類監管新時代。該通道通過聯動海關風險分析系統,能通過數據分析精準識別「水客」等高風險旅客,方便海關對守法旅客和「水客」進行分類處置。

據記者瞭解,目前福田、羅湖、深圳灣口岸均為大通道通行模式,各類旅客混行,特別是身體較弱的老人小孩和大小件行李旅客混行在一起,影響通關速度也極易引發安全事故。

此次在旅客分類監管的基礎上,配合口岸改造建立的自助通道,在通關大廳還設置了學童、禮遇、大件行李、小件(無)行李等多條專用通道,實現了分類通關、互不干擾,更有效保障旅客通關安全。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